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8.5亿美元投资太阳能 苹果真的只为人类发展吗?

发表于:2015-02-12 08:51:28     来源:搜狐IT
昨日,作为全球首家市值破7000亿美元的大企业,苹果公司表示将斥资8.5亿美元打造大型太阳能发电农场。一时间,这项足以供给苹果美国总部、数据中心、办公楼及加州所有零售店绿色节能资源的项目,又为苹果带上了“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为富且仁”的标签。然而,库克所做的一切真的只是为了人类可持续发展,为了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吗?

事实上,库克在环保界的名声很不错,其最著名的事迹就是一年前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库克曾毫不留情地直接驳斥了在场的反环保论者,并要求那些只看重利润的投资人“别买(苹果的)股票”。

与此同时,截至目前为止,苹果公司已有两处太阳能发电厂投入使用,其数据中心的所有耗能也已用可再生能源代替。对此,库克昨日曾直言,“我们清楚,气候变化是在实际发生的……我们的观点是,用嘴说的时候早就过去了,时下需要的是我们动手做起来,而我们(苹果)已经用实际行动给与了相应。”——在其支持下,苹果再次出手,欲以8.5亿美元的巨资打造一处非设施性的太阳能场。

对此,彭博新能源金融(BNEF)指出,这一规模已经超出苹果在太阳能领域投资的二倍,其北美区研究中心负责人Michel Di Capua也表示,苹果此次投资的金额是“相当巨大”的。

8.5亿美元投资太阳能清洁能源,对于这个富可敌国的公司来说真的很“巨大”吗?

首先,我们来看看这个项目的基本蓝图:选址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总投资额8.5亿美元,使用期限为25年,2015年中旬开工预计次年竣工,整体工程面积12平方公里,其年发电量130兆瓦,可供应加州60000户居民日常用电使用。

那它能盈利吗?这个问题,无论是对苹果亦或是其合作方First Solar公司,其答案都是肯定的,尽管,它的对手们都把目光放在了风能上。

众所周知,谷歌、微软以及亚马逊都曾出投资风能发电,其原因也相当简单——成本投入低。然而从综合角度来看,太阳能却是一个性价比更高的可持续性投资对象。据国际能源机构的数据显示,现如今太阳能的造价相较于风能正在快速下跌,预计截至2050年,太阳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一电力能源。细看苹果此次下的这笔大单,实则已经通过巨大的规模极大地提升了投资的性价比。如果非要将这种利益实体化,那么就看一下这组数据吧:

在库克宣布8.5亿美元投资计划后,苹果公司股价一路上涨创下122.02美元新高,以7110亿美元的身价成功登顶“全球首家市值破7000亿美元大关企业”宝座,就连合作方First Solar股价都被抬升,一路小跑上升4.77%达至每股48.54美元,最终盘后上涨3%。

换而言之,苹果及库克在新能源领域投资的带头作用不应被否认,然而,其投资背后的最大驱动力也相当清楚:苹果投资太阳能并非只是单纯为了人类社会的未来,所有这一切都因为“这是一桩好买卖”,即俗称的经济利益是根本驱动力。

“我们将在节省开支方面有大动作”,也许这句话才是库克昨天波澜不惊的谈话中最重要的思想。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