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石油价格暴跌对清洁能源产生的实际影响

发表于:2015-02-09 10:14:31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据称,石油价格下跌45%将重创清洁能源的发展。彭博新能源分析师对表示但实际上,不同领域和地区受到的影响不尽相同。对于位处有稳定的政策支持,煤电及气电已缺乏成本竞争力的各大电力市场的可再生能源,影响有限。

据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报道,2014下半年世界油价崩盘对迅速发展并向低碳转型的全球电力系统影响不大。过去五年间,全球清洁能源年均投资额为2,66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投资流向可再生发电领域,与石油使用不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由于成本竞争力的迅速提升和电网瓶颈等障碍的消除,即便补贴和其他支持一再减少,风能及太阳能仍然保持迅猛的发展态势。

尽管如此,布伦特原油价格从2014年6月份的每桶112.36美元骤跌至2015年1月26日的每桶48.16美元,仍会对各领域及地区造成冲击:

如果油价持续走低,或将在一定程度上阻碍电动车市场的发展。彭博新能源财经早先的分析表明,若汽油价格为每加仑2.09美元,则到2020年,电动车在美国小型车辆市场的渗透率将达6%,而如果汽油价格为每加仑3.34美元,电动车的市场份额将达到9%。目前,这一数值仅为不到1%。

部分石油生产国和许多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大部分电力来自于柴油发电机组和燃油发电厂。油价高达每桶100美元时,用可再生能源取代上述供电方式及其混合技术的势头刚兴起。而如今,尽管以每桶60美元的油价使用柴油和石油供电仍称不上经济实惠,但替换能源的压力已经减轻。沙特阿拉伯2012年宣布计划投资1,090亿美元,到2032年将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增至41吉瓦。如今这一计划能否实施仍是未知。沙特阿拉伯每天燃烧多达90万桶石油来生产全国50%以上的电力。

美国的情况则比较反常,油价走低可能抬升天然气价格:由于页岩石油生产通常会产生伴生气,因此石油产量的降低必然导致天然气供应的小幅下降。彭博新能源财经的研究表明,油价由每桶100美元降至每桶60美元时,天然气价格涨幅达0.90美元/百万英热单位。由于一方面,风能乃至太阳能在缺乏补贴的情况下与煤炭和天然气相比日愈具有竞争力;一方面,许多公用事业公司受可再生能源配额标准的制约;而且美国国家环保局(EPA)的最新规定终将迫使煤电厂退役,因此,在美国低油价给可再生能源带来的冲击预计将微不足道。

欧洲的天然气价格通常与油价联动,因此低油价必将压低天然气价格,尽管二者关系错综复杂:欧洲现货天然气价格在2014年间先于布伦特原油数月开始下跌。无论如何,具体减排目标和政策倡议通常是推动欧洲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在低油价和从2014年初到2015年2月增幅达50%的碳排放配额价格的联合作用下,近期燃煤发电剧增的趋势或将逆转。例如,在2014年12月,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DECC)发布的能源趋势表明,2014年第三季度英国煤电较2013年同期减少11.5太瓦时,降幅达43%,而燃然气发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则分别增加8.0太瓦时和2.6太瓦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