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被互联网诱惑的光伏行业?

发表于:2015-02-06 08:18:06     来源:能见派
少林派

大约算是光伏武林中的少林派。他们素喜内力,最爱硬功,最最在意的是效率、成本、材料、技术路线。虽然现在业内对效率和技术路线的认识已经比之前深入全面了很多,但万变不离其宗。要想胸口碎大石,还要内练一口气。

天合光能的这一年很忙,一方面负责销售的高级副总裁朱治国把地球几乎走了一遍,遍访各国大客户,另一方面是研发团队不断刷新转换效率纪录,俨然紧握微笑曲线两端。信心满满,一副谁也挡不住的气概。

朱治国:颠覆的定义是什么?如果说从晶硅变成其他的,可能就是颠覆。我们在什么模式上进行颠覆?技术颠覆可能不现实,因为我们的目标就是用晶硅做。如果把颠覆改成发展,有重大突破,还是比较现实的。就是在材料、技术上,设计上,全面的系统支架上整体技术的颠覆。

比如说材料综合利用,提高电池效率,现在我们的新能源电池效率到了21%,提高到25%是有可能的。另外就是整个体系里面,物联网、互联网,我们做的智慧电池板,后面就是物联网芯片,在欧洲、美洲和澳洲销售都不错,像这种的颠覆,肯定是没有任何问题。组件、材料的各项运用,会导致整个效率的提高,如果花时间研发,这个是指日可待,是能够看见的。

在商业模式上的颠覆,这一段时间都在做,互联网的颠覆,怎么重新合作,未来从天合看,未来的销售模式和合作模式,可能发生一些本质性变化。光伏起步时比较零乱,未来要怎么整合,这些方面可能是颠覆性的。从需求来说,光伏行业2015肯定比2014增长很多。明年的市场非常大,我也不相信任何反倾销、反补贴行为,西方的威胁不能阻碍中国光伏行业的步伐。

中节能太阳能董事长曹华斌和顺风光电总裁雷霆都特别强调了系统效率的问题,单一组件效率最终会通过系统效率表现出来,一句话,系统好才是真的好,最短的那块板决定木桶能装多少水。

曹华斌:像我们这种基础性发展的新兴产业,要想颠覆可能性是很小的。谈到颠覆,类同的意思我觉得是要把光伏改成太阳能的整体利用,我想可能会真正的颠覆。光伏利用目前来看局限性还是相对多一些,太阳能的利用可能是更加全面的空间。将来可能将太阳能运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当中,这是能源利用的颠覆。

这个市场上,过去都是在争规模,慢慢的会比较理智,有可能就是侧重提升产品效率,我们的产品效率,目前还是有发展空间,已经到了20%-30%的转换效率,是不是还有空间?

另外就是系统效率,过去更多追求把电站建成建好,目测来看比较好,但是真正的发电效率能不能达到要求,这是将来投资太阳能电站的业主必须要考虑的。这种技术我们很多供应商合作伙伴都在研究这个问题,提高一个点,可以增加多少发电量,我相信这个在2015年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雷霆:当我们只是一个产品制造商的时候,努力提高转化效率,转化效率越高越好,对不对?我认为这个没有错误,但是在应用角度看这个问题的时候,就有一点不同的看法,因为提高转换效率和产品的成本,中间是有关系的,也不是说效率越高越好,提高到最后的时候,每提高0.5、0.1个百分点,需要很大的成本。

其实做电站,做应用来讲,如何提高应用的一个百分点很容易,把固定的改成跟踪的就要提高百分之十几,但如果单纯注重单个产品的效率提高,整个系统质量不稳定,20年肯定是要出问题的。所以对于系统成本的优化,我们把追求单一产品转换效率的提高作为次要因素。作为应用我们应该不断提高整体系统效率,从技术入手,从智能化入手,让发电量提高,这才是终极目标。这样作可能是最有力的,或者是具最实际效果的。

武当派

武当派们厌恶了风里来雨里去、干的比牛多赚的比鸡少的日子,欲练神功必先自宫,武当派们没有自宫,他们取经众声喧哗的互联网企业,要做整合做平台,金融、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统统可以嫁接到光伏行业。是梦么?不是,2014年赛维、协鑫新能源等企业已经在行动了。

SPI董事长彭小峰:从去年开始,我们用SPI这个平台重新出发,之前我是做制造行业,未来十年,我想把所有精力放在太阳能应用推广上面,几个月下来,我发现应用的最大困难就是融资,所以我们就把SPI定位为金融服务,力争能够把这一块做起来。我们从去年5月份开始到现在8个多月,围绕这个方向想办法为这个行业做一些金融服务,在这上面做一些创新。

一个是怎样为行业提供第一期成本的资金,另外任何行业,只要你有新的领域我们都愿意投资;第二个就是我想做到的是金融服务非常低的成本,美国的资金成本就是比较低的,这种低成本的资金怎么能够带到光伏行业,这个是我们现在做的;第三种就是无论怎么样,你自己想持有想投资想创业,我们公司能不能做资金服务,把项目介绍到有低成本的资金服务你、服务这个行业。

招商新能源首席执行官李原:我们设计打造了一个绿信平台,可以手机下载,都是免费的,通过绿信这个平台,让从业者能够了解太阳能的发展,还可以看到无人机实时的监管,电站的一些图象,我想这个绿信就是一种创新,能够把千家万户连接起来。

我们去年2月19号举办了中国光伏领域的第一个众筹,愿景实际是消灭雾霾,我们每一个同道人都可以连接起来。最近马明哲的平安,包括未来的几个巨头,都已经认购了,认领了我们的电站,这是我们推出的2.0版本,就是光伏的战略众筹。这些人物的表率作用,可以让大江南北所有对雾霾深恶痛绝的人都加入进来。我们3.0版本,也会在今年推出,就是千家万户都参与进来了,众筹环境也慢慢放开。我们的协议书条款,都可以共享,都免费,这是国家未来战略方向。

思路一变天地宽,和他们不同,中海阳一直潜心光热,董事长薛黎明认为,用光热和光伏结合,实现热电联供,是能源互联网的好接口,而且看好这方面应用的资金不少,钱不是问题。

薛黎明:两个层面,一个是宏观层面,我觉得长期来看光伏,还有分布式光伏,最后能源互联网能联合起来。人民日报社社论提到分布式光伏是主要的一种分布式能源的形式,延伸到现在低碳园区,包括一些绿色城镇。但是三五年以后,区域互联网形成了,这有可能就是一个能源互联网。特别是分布式光伏,成为能源互联网和区域互联的主要的组成部分。从宏观层面,光伏的颠覆性创新,应用的形式应该是分布式。

从微观层面,无论是地面电站,还是分布式屋顶电站,怎么降低成本,而且质量能够保证,能够延续使用25年甚至30年。中海阳在太阳能两个发电领域都做了一些积累。我们在2010年就投了一些资金,做了太阳能发热基地,2015年将进入示范阶段。跟传统的高效的光伏进行充分的对比,如果发热技术和光伏技术很好的结合运用起来,而且在宏观层面,能源互联网能够实现很好的热电联供,这样能有一个非常好的接口。后面我们吸引来很多的投资方。光热发电是不是从地面电站应用层面,能够成为一个更好的发展,市场会有一个更好的评判。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