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朱共山:中国光伏企业出海明显感到融资难

发表于:2015-02-03    

   光伏产业投资额巨大,因此一直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保利协鑫能源控股董事局主席朱共山1日做客“大公访谈”时说,目前,国内银行对光伏产业没有观望,各大金融机构都很支持光伏产业发展,但是,在中国光伏企业出海却明显感到融资难。

中国政府非常支持光伏业发展,鼓励政策推出了若干个。但发展需要资金。从过往的光伏电站投资来看,不少项目动辄上亿元,甚至数十亿、上百亿元。

据统计,光伏项目建设资金一般只有20%的起动资金,其他80%都要靠融资来实现。朱共山解释称,这20%的资金是光伏电站的资本金,80%是项目融资,这很正常,属于常态化的,中国五大发电集团建设电站都是如此。

“我们目前还没有碰到贷款难的问题,银行非常支持我们。目前银行没有观望,整个金融体系,各大金融机构都是很支持的。”朱共山说道。

协鑫集团旗下目前有三家上市公司:*ST超日、协鑫新能源(00451.HK)和保利协鑫(03800.HK)。保利协鑫于2007年11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全球最大的多晶硅和硅片生产商。

当然,光伏龙头企业保利协鑫对于银行来说是一个优质资产。但是,光伏行业中的中小企业融资难也是现实存在的问题。

朱共山认为,要解决中小企业建光伏电站融资难问题就是要采取项目股权多源化,引进专业化的大企业,共同面对。比如光伏制造企业可以联合电力企业合资共同建设光伏电站项目,采取合作的方式,进行优势互补,融资难就不是问题。

去年12月底,国家能源局又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其中特别要求创新分布式光伏发电融资服务。

近年来,中国光伏企业加大海外扩张的力度。截止2014年12月至今,已经有10多家公司公告将设立或并购海外子公司。朱共山表示,保利协鑫早在2009年就在美国投资太阳能光伏项目,在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大规模开发太阳能电站项目的中资企业中,保利协鑫也是其中之一,规划也是比较大的,但是,目前看来真正海外项目融资真是很难。因为在国外的要求非常规范,体系很完善,要满足海外的融资条件,那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凡而在海外做项目的人回到国内后,却发现国内融资环境比国外好,中国政府和银行很支持,包括国家电网公司对光伏发电行业的支持足够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