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微电网能量管理解决方案

发表于:2015-02-02 00:00:00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

一、概述

微电网是由分布式电源、储能系统、能量转换装置、监控和保护装置、负荷等汇集而成的小型发、配、用电系统,是一个具备自我控制和自我能量管理的自治系统,既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孤立运行。从微观看,微电网可以看作小型的电力系统;从宏观看,微电网可以认为是配电系统中的一个“虚拟”的电源或负荷。

微电网概念的兴起主要是解决分布式电源并网带来的技术、市场和政策上的问题。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分布式发电技术在经济、能源和环境中的优势,很多国家都将微电网纳入未来电网发展的日程中。欧洲以及美国、日本等国家都针对本国实际提出了微电网的概念并积极开展研究,到目前为止,微电网在理论与应用上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的微电网发展起步较晚,目前主要处在实验室及示范工程阶段。

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高院)在微电网发展初期开始关注该领域的动态,并结合自身的生产发展实际于2011年开始筹备组建用于微电网及相关配套新能源产品研究的示范平台。为了能够更加深入的研究微电网的运行特性,西高院项目组自主研发了用于微电网的能量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微电网内各个微电源、混合储能、可分级调控负荷及其他相关设备的综合管理。

二、微电网系统简述

西高院微电网系统的主要组成有,太阳能光伏发电和模拟风力发电组成的微源模块,由电池和超级电容组成的混合储能模块,可以进行分级控制的负荷模块,可以实现自动检测和无缝切换的并网模块。系统主要组成见图1。

该系统一期建设容量为22kW,以交流母线为主,直流母线预留接口,方便后期扩建。系统建成后为西高院综合办公楼提供照明用电,在充分利用新能源的同时,也为用电负荷提供了双重供电的保障。

根据初步的统计测算数据,该系统年发电量超过三万千瓦时,减少碳排放量约为两万七千五百余千克。系统的建成不仅能够为相关新能源领域内的研究提供平台,同时提供了清洁能源的电能,为环境的净化贡献了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