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嘉兴模式”高光伏补贴遭炮轰:度电补贴8毛多

发表于:2015-01-31    

  重补贴,每度电“补了8毛多钱”

  “嘉兴模式”遭炮轰光伏业“高补贴”样本调查

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昔日推崇的“嘉兴模式”一度被视为全国各地推广分布式光伏的范本。但很意外,在2015年1月15日举行的“农村分布式光伏发展商业/融资模式探索研讨会”上,一向“敢于说话”的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战略与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李俊峰则炮轰这一“高补贴”。“我特别不看好能源局推崇的‘嘉兴模式’。”李俊峰说,因为这是在国家补贴的基础上又增加若干层次的补贴,“烧钱式高补贴”维系的是“面子工程”。

近日,记者实地调研备受争议的“嘉兴模式”,发现这个以“高补贴”的推广模式一方面极大地调动了投资商的积极性,另一方面,“烧钱式高补贴”确实也难以为继,“2014年建设项目按照一次性装机容量1元/瓦的补贴模式,已经全面结束了。”

  何为“嘉兴模式”

“嘉兴模式”发端于2012年,浙江省彼时提出要力争在3至5年把嘉兴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光伏科技城。

浙江省发改委、能源局去年初下达了2014年光伏发电计划规模为1347MW的目标,其中嘉兴以270MW的规模位居全省首位。

嘉兴市政府也出台了《关于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建设国家级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等目标。

投资10亿元、占地14.2平方公里的“中国光伏科技城”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开建的。目前,位于嘉兴城区西北方向的嘉兴光伏高新区建设火热,“努力创建中国光伏科技城”的广告牌随处可见,园区主干道加创路沿线的大部分工业厂房屋顶已被蓝色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覆盖。

截至2014年12月20日,光伏高新区首批61兆瓦项目顺利推进;其中已有并网项目18个、共计31.18兆瓦,在建项目7个、共计6.4803兆瓦,即将开工的项目2个、共计1.88兆瓦。

“嘉兴模式”的核心在于“四个统一”,即统一资源收集、统一开发模式、统一资源利用、统一电站管理。光伏高新区范围内的厂房屋顶资源,都由嘉兴光伏高新区管委会光伏办具体负责分配,为入驻投资商提供一站式服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