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中国能源企业创新之路

发表于:2015-01-28    

近半个世纪,世界范围内不止一次出现“能源危机”问题,并造成全球范围内经济混乱和社会动荡。虽然不断探明的新储量一再增加常规能源的使用期限,但从长远看,常规能源终究会有枯竭的一天,而各种形式的新能源虽早已被利用,但大规模开发的技术还不成熟。因此,无论是从提升常规能源的使用效率,还是从有效开发新能源的角度,能源企业的创新均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自“十二五”时期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态势发生了新的变化。在经过长期的两位数高增长之后,我国经济正在向较低的增长速度过渡。与前些年相比,我国经济呈现出“低增长、低通胀”的双低态势。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基本处于这一阶段指标的合理区间内。

与此同时,我国经济的结构调整正在积极推进。高技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战略性新兴工业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工业生产的科技含量在逐步提高。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提高到46.1%。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提高。

能源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与基础产业。“十二五”以来,在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发达经济体增长乏力,国际贸易环境趋紧,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等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下,我国能源企业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全行业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推进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取得了积极进展。行业经济运行基本保持平稳,经济效益明显改善,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投资结构继续优化,出口保持增长,市场供需基本稳定,实现了“稳中求进”的总体目标。

  能源行业经济运行态势

一方面,能源消费增幅放缓。“十二五”以来,我国能源消费的格局是能源消费量仍在增加,但其增长率已经降低。一方面,我国经济增长逐渐放缓,但总体上仍然保持了较高水平的平稳增长。经济增长推动了能源消费的继续增加。2010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2011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已达34.8亿吨标准煤,占世界能源消费的20.3%,超过了美国19%的占比。从另一方面看,我国企业按照“十二五”规划的节能减排目标,继续深入推进节能减排。除2011年外,2012年、2013年,节能减排的年度目标均已完成。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4年2月24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经初步核算,2013年,全年能源消费总量37.5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3.7%,相比2012年、2011年的增长率,回落0.2、3.3个百分点,其中,煤炭消费量增长3.7%;原油消费量增长3.4%;天然气消费量增长13.0%;电力消费量增长7.5%。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7%。

另一方面,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国把新能源产业列入了国家重点支持的七大领域之一,不但国家政策支持,各地方也制定了很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发展新能源产业。2011年3月16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发展高效节能、先进环保、资源循环利用关键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新能源产业重点发展新一代核能、太阳能热利用和光伏光热发电、风电技术装备、智能电网、生物质能。”

我国在新能源发展上也迈出了较快步伐。目前,中国水力、核电、风能、太阳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产业均实现了高速增长,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连续三年翻番,总装机容量已位列世界第四;太阳能光伏产业也实现了高速增长,太阳能发电总量位居世界首位。据悉,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也已接近或达到大规模商业生产的要求,为可再生能源的进一步推广利用奠定了基础。国家能源规划提出,到2020年前后,新能源占到能源消费的15%左右;到2050年,使用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占到能源消费总量的45%。在利好政策与资金的大力支持下,加上大量民营资本的涌入,我国新能源产业有望继续保持前期的良好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