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研发即倒闭:突破性太阳能技术没有出头之日?

发表于:2015-01-26    

电池组是一块矩形的平板,有电影院屏幕那么大,安装在厚厚的钢底座上,配备有追踪系统,可以使电池板始终朝向太阳。这块平板由10万个小透镜和相同数量的更小的太阳能电池构成,每个电池只有圆珠笔尖那么大。这个精巧的装置是转换效率最高的太阳能装置的一部分。

Semprius是一家位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达勒姆的初创公司,它声称下一代电池板会使太阳能发电成为成本最低的发电方式,是建立新发电厂的最佳选择。装备1000个这样的装置,每千瓦时电量的生产成本不超过5美分,甚至低于当前最便宜的发电方式:天然气发电。

这项技术由伊利诺伊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和工程学教授约翰·罗杰斯(JohnRogers)的实验室开发。Semprius从包括西门子在内的投资者那获得了4500万美元的投资,已经创下了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最高的世界纪录――指转化成电力的太阳能总量。Semprius在去年曾表示可采用新技术制造一种新型太阳能电池,据信这种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可达50%,是传统太阳能电池的三倍。

尽管对于技术做出了承诺,Semprius还是面临着财政困难。要使技术具有成本效益,Semprius必须大幅扩大太阳能电池的生产规模。现在,它可以生产出足够每年产出6兆瓦电量的电池组,但公司还需筹集4000万美元将产量扩大到每年至少200兆瓦。它目前的投资者表示会继续为它投资,让它继续运作下去,但投资不是永久性的。Semprius要很快找到新投资者。否则它只有破产了。

Semprius的遭遇在太阳能初创公司中绝非仅有。创建于2005年的Semprius是近年来风险投资浪潮的产物,在这股投资浪潮下有几百家太阳能公司成立,它是仅存几家公司中的一个。许多公司或者破产,或者被廉价收购。投资者的损失超过10亿美元。这使得太阳能公司不论其取得多大的成就都难以再获得投资来证明它们的技术有多棒。

  

北卡罗莱纳州汉德森(Henderson),斯科特·伯勒斯(ScottBurroughs)站在一块Semprius的太阳能系统前

“2007年,风险投资商对太阳能公司大把地扔钱。只要你的名字中有太阳的字样,甚至以S开头就可以,” Semprius 的技术部总监斯科特·伯勒斯(ScottBurroughs)说,“现在正好相反,只要与太阳能相关,他们连想都不想就会拒绝你。”

这就可能导致可使太阳能真正具有竞争力的突破性技术再无出头之日,不是因为没有技术优势,而是因为投资者被吓破了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