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驻华代表:欢迎中国光伏企业

发表于:2015-01-26 11:26:40     作者:徐颖 黄扬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索比光伏网讯:韩佩德是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的驻华代表。他与他的专家团队在中国的主要任务就是帮助打算去德国投资的中国企业提供包括战略制定、评估、选址、项目融资和补贴等一系列的免费服务。

在过去4年,至少500个来自中国的绿地投资项目落户德国。2012年,中国在海外直接投资项目的17%落地德国,后者也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绿地投资国。

随着2014年7月德国更新投资补助地图,形成更完善的投资激励政策,去德国投资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人所考虑。

记者日前于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在北京亮马大厦的办公室对韩佩德进行了专访。

韩佩德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中小型企业正在计划走出国门,并且有扩大规模的趋势。从过去的简单设立办公室到现在在德国建立工厂,并利用德国的地理位置——恰好是欧洲的中部——方便产品进入其他欧洲市场。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项目规模正变得越来越大,目前工业项目主要包括汽车、机械、电子产业,不过,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可再生能源、医疗仪器、IT等领域。另一个趋势是企业开始投资农业商品化,制造农业、畜牧业用机器,包括与德国的智能农场合作,研究怎样把农业智能化。第三个趋势是越来越多的资本进入了房地产业。这几年确实有很多新发展。”

工业4.0创造更多新机会

记者:来自德国的“工业4.0”目前很受中国人的关注,如何理解它?

韩佩德:工业4.0是将迎来的第四次产业革命。2014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德国工人智能研究中心正式公开SmartFactoryKL(智能工厂KL)平台,工业制造和生产中的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令“工业4.0”——这一“智能工厂”的代名词进入人们生活。

与之相关的是“智能生产”,它指以信息传播技术为基础的智能机器、智能系统和智能网络、独立调控信息交换和信息响应,进而实现在生产环节中的工业生产过程自动化管理。简而言之,产品将自动得以生产。未来的全自动智能工厂还能够制造出高度个性化产品,传统的价值链将变为价值网,消费者晋升为生产者。

工业4.0涉及各个不同领域。它是用智能化的网络将产品研发、生产、物流和客户之间通过信息通讯技术方案联系起来。德国的各个行业,尤其是机械制造、电子技术以及化工等行业都将从中获利。

到2020年,德国各行业企业将为工业4.0在信息通讯技术领域投入109亿欧元。这一数据表明德国企业对工业4.0以及高科技的重视。预计2015年上述投资将达到6.5亿欧元,这比2014年增加54%。

该行动计划的目标也已框定:德国试图在2020年成为信息物理融合系统方案的先导市场和供应商。工业4.0将会为创业公司和小型公司创造更多的新机会。

记者:德国相比于其他欧洲国家有哪些吸引投资的优势?

韩佩德:首先,创新是德国的竞争力。2012年,德国研发投资水平达到794亿欧元,几乎是英国与法国的总和。2013年,欧洲专利局授予德国13425多件专利,几乎是英国、法国总和的一倍。德国政府也启动了旨在激励科技进步的计划,每年在尖端技术研发领域投入50亿欧元。得益于此,研发项目可获得多重形式的财政支持。

德国还拥有一流的基础设施、欧洲第一大市场,以及拥有具有竞争力的税收体制。在德国,对股份公司的征税不采用全国统一税率,这对投资人是一个利好消息。企业的纳税负担最多可降低8个百分点。同时,德国具有稳定的劳动力,且与东欧邻国的劳动力成本在明显缩小。虽然德国的劳动力成本并不算低,但是德国劳动力的生产效率很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