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颠覆者”华为:光伏行业狼来了

发表于:2015-01-24 08:53:00    

光伏行业狼来了。在这个多年来沿袭惨烈价格竞争的领域,半路杀入光伏电站领域的华为公司,在推出产品的第二年便问鼎中国行业老大。

2014年末,华为晒出成绩单: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的出货量4GW,订货量5.5GW,直追行业老大阳光电源。华为内部人士向经济观察报透露,按照自己内部的测算数据,已然高于阳光电源公司5个百分点,成为中国第一。

华为闯入光伏市场的杀手锏是其逆变器业务。作为配套设备,逆变器被称作光伏电站的“大脑”,直接关系发电系统的可靠性、安全性和发电量。不过,这家公司并没有把自己定位于只是卖逆变器产品的厂商,而是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光伏电站已经成为光伏领域新的投资热点,几乎所有大型光伏企业都在此投下重注。有人乐观地认为,华为是以颠覆式的创新开创了“智能光伏电站”的新时代,很可能由此成为此行业里最赚钱、最具话语权的公司。

2015年,华为宣布出货量将翻番达8GW,这个数字将直逼全球行业老大。作为一个兼具资本和技术实力的“高富帅”,华为进入光伏行业,也许将很大程度上改变这个行业的游戏规则。有业界大佬私下表示,“光伏制造的时代已经过去,行业需要一个华为”。

颠覆者

行业里流传着这样一则故事:有位负责人拿着报表向华为高层汇报华为对光伏电站的“颠覆式”成果,任正非说,你们不要动不动就说颠覆式,等什么时候做到了行业第一,再来跟我说。

华为相关部门负责人并未否认以上坊间的传言,也不讳谈要华为成为“行业第一”。他告诉经济观察报,既然进入这个领域,华为肯定是要做第一的。华为在逆变器市场的主要竞争者阳光电源2014年的营收预告是28亿。

“我们不想做最赚钱的公司,而是要帮助用户成为最赚钱的公司”,他补充说,“外界是有担心华为以后会涨价,但我们必须让利给客户,不能把行业做死,同时也要保证自己合理的利润”。

“华为每年在研发上的投入是公司总营收的13%,落到各业务板块也差不多是这样的比例。”华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研发是华为核心竞争力的保障,而通常公司的研发投入只占总营收的5%-6%之间。

业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华为切入行业,推行的是“颠覆式”的教育:“他们并不定位于自己只是卖逆变器产品的厂商,而是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其对行业的颠覆主要在于,从产品本身,华为的逆变器没有风扇和熔丝——这是两个最容易出故障的环节,不需再定期清理更换,可以在后期运营维护上大大省时省力。

此外,华为有自己的室外通讯基站和大容量存储,可以通过自己设计的芯片和软件,远程监控电站所有信息,统计数据传到云端,再进行分析,对运营维护提出预防性的建议和解决办法。

华为的一个竞争对手如此评价:华为有网络、有终端,这就比传统逆变器企业高出一个台阶,而其又通过多台逆变器,把电站管理放到了组串上,引出云监控、云管理,又以智能电站的解决方案,基本把集中逆变器的思想颠覆了。“比如,传统集中式逆变器如果出故障了,需要工人在几个足球场那么大的电站里实地排查,如果发现解决不了,则反馈给专家,而华为的组串式逆变器只需远程屏幕一键式解决,由GPS、热成像仪、无人机等传回现场故障并分析原因,操作人员直接在屏幕界面上处理,少了来回的沟通环节”,华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由此大省人力和时间,原来是十几个人管一个电站,现在可以管十个电站。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