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野心膨胀 英利启动“二次创业”

发表于:2015-01-20    

   光伏巨头英利光伏组件制造商转型做下游电站开发商的野心还在不断膨胀。昨日,该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谈及今年的转型重点时称,这场被称为英利“二次创业”的下游电站和分布式仍是重点发展方向。不过在业界看来,这条转型路仍面临着融资难等多项问题,加之回收成本周期长,短期内英利恐难借力电站改善持续亏损、负债率高的现状。

  继续盯准下游

英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将重点围绕光伏下游谋划和推进项目,电站和分布式依然是重点方向。

据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苗连生介绍,2014年,英利共开发了400兆瓦左右的电站项目,其中超过半数预计将在2015年上半年完工。“随着国家持续加强对光伏行业尤其是电站业务的规范和引导,英利将继续实施向下游走的战略,向综合能源供应商转型。”苗连生表示。

1998年进入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的英利,对自己的定位是“世界上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商”,据英利此前公布的数据,该公司继2012年首次获得光伏组件出货量全球第一之后,2013年以出货量3.2吉瓦再次成为第一。不过,曾经的业绩更多是靠出口完成。“两头在外”的中国光伏业严重依赖海外市场,九成光伏产品出口。2011年后,来自最重要市场美欧等地的接连“双反”,出口受阻的同时,企业的业绩也急转直下。

2012年后,在政府密集政策的帮助下,光伏巨头纷纷转向国内市场,获补贴上调的光伏发电成为各企业减压的重要途径。2013年8月,英利负责人曾向记者介绍称,向下游电站发展是集团战略转型的重大方向。按计划,该公司2013-2017年将大力推进电站建设,重点在云南、广西、广东、海南、河北、河南等地开发地面电站,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建设。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年8月5日,英利还曾以决战誓师方式宣告向下游发电领域进军,誓言两年后进入国内下游发电前两名。

时间已过半,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英利旗下的光伏电力投资集团在北京、广西、江苏、湖南等22个省市自治区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699个。

  押宝国内市场爆发

出口受阻,转战在政策支持下爆发的国内光伏市场成为多数光伏企业的选择。根据2013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2013-2015年,年均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左右,到2015年总装机容量达到3500万千瓦以上,较2013年末的1942万千瓦装机容量增八成。苗连生曾称,3500万千瓦的安装量,综合玻璃生产、物流运输等方面,可拉动上万亿经济发展。

不仅是市场空间大,赚发电钱也成了企业愿意投一注的重要理由。根据国家发改委此前明确的光伏地面电站三类电价补贴,根据光资源优劣分为每千瓦时0.9元、0.95元和1元,分布式光伏电站补贴每度0.42元。业界预计,光伏电站盈利水平将超过8%。而且补贴时间又被政策限定,光伏上网电价及补贴的执行期限原则上为20年。“相当于终身补贴。补贴时间被确定,会激发更多投资者的信心。”英利负责人表示。

不过,电站看上去赚钱,事实上并不容易。“前期投入大、回收成本周期长,使之很难迅速成为企业的业绩提振剂。”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