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国内首个“光伏村”发电逾40万度

发布时间:2015-01-17 09:19:00

   “以前每月比谁家用电少,现在敞开电器随便用。”昨日,东海县青湖镇青南小区秦玉华在接受采访时喜形于色。因为小区居民在自家屋顶就能发电,用不完的电还可以卖给国家电网,并享受国家补贴。据介绍,青湖镇青南小区是全国首个屋顶连片“光伏村”,该系统并网投运已整整一年,迄今发电逾43万千瓦时,村民不仅用电不花一分钱,还能享受到发电补贴等各项收益户均近千元。

青湖镇青南小区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是省经信委重点扶贫示范项目。项目装机总容量381.22千瓦,涉及用户129户(其中居民128户、村委会1户)。项目现场共安装有1556块多晶硅组建,总体看来整齐划一且不影响房屋美观。项目于去年1月9日投入试运行,属于全国首个屋顶连片“光伏村”。截至昨日,项目已实现发电量43.18万千瓦时,其中上网电量36.8万千瓦时,上网电费收入15.83万元,同时享受国家光伏发电补贴18.13万元,累计实现收入33.96万元。

根据协议,光伏发电收益80%由小区住户享有,20%用于发电系统运行维护,而国家补贴的光伏发电费用则用于村内扶贫帮助。小区居民丁小房告诉笔者,他家一年共发电4256.82千瓦时,其中上网电量2433千瓦时,享有上网结算费用收益837元。除去自家用电费用238元,他家一年用电不仅没钱,还实现发电收益599元。据介绍,作为省级扶贫项目,“光伏村”的国家光伏发电补贴收益将用于扶贫。目前,青南村27户特困户已领取首批帮扶款2.7万元,剩余费用将用于扶贫项目建设及后期扶贫款发放。在用上绿色电能的情况下,村民们也一改昔日“比比谁家用电少”的习惯。在家家实现光伏发电一年内,128户居民先后添置或更换了空调81台、冰箱32台、洗衣机55台,并陆续购置了微波炉、电饭煲等厨房电器和电动自行车等,绿色能源让“光伏村”村民的生活变得更加现代。

据了解,在“光伏村”整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市供电部门共投入资金150余万元,新改造变压器4台、高低压线路5公里,并义务承担了部分客户工程的建设改造任务。并网运行后,为做好青南村光伏发电项目的运行维护,供电部门还安排专属客户经理,为该项目提供全程上门服务。同时定期对该小区供电线路运行情况进行巡检,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同比增长52%!美国2023年光伏装机达35.3GW

同比增长52%!美国2023年光伏装机达35.3GW

研究表明,美国2023年的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0.9%。虽然风力发电量和水力发电量 所下降,但光伏发电量增长了15.4%。

多晶硅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3-01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览会(PV EXPO 2024)于2月28日在东京举行。在此次盛会中,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系统亮相。该系统集光伏发电与建料于一体,旨在通过科技与建筑美学的结合,塑造建筑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BIPV系统
2024-02-29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2024年3月1日下午,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将在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举办。

BIPV产业联盟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9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黄山市零碳(近零碳)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指出主要目标为:到2026年,低碳城市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市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较2023年实现翻番,建成近零碳园区1个、零碳景区3个、零碳村庄7个,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机制基本健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公众主动自觉选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零碳)发展典型经验、典型模式。

光伏装机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分布式实践 | 弘元携手中车打造“零碳工厂”

分布式实践 | 弘元携手中车打造“零碳工厂”

全球减碳加速推进,工业生产“节能减排革命”如火如荼。去年,弘元为中车戚墅堰车间厂房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供货约5.9MW,该项目现已建设完成并实现并网,年度发电量可达约600万度,为中车戚所车间的生产持续提供清洁的生产能源,助力零碳绿色生产车间的达成。

弘元光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绿色能源
2024-02-27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首先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23年光伏全年新增装机容量216GW,而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96GW,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43GW,同比增长142%,户用光伏已成为光伏装机增长的主要引擎。(图片来源包图网)随着科

分布式光伏农村屋顶光伏
2024-02-23
累计装机超37GW!巴西光伏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累计装机超37GW!巴西光伏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国际太阳能协会(ISES)在行业媒体发布的一篇专栏文章中指出,巴西目前85%以上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水力发电设施,但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设施的发电份额也在迅速增长。到目前为止,巴西安装了230万套屋顶光伏系统,并具有安装9000多万套屋顶光伏系统的潜力。有利的能源政策和光伏组件价格不断下降正在鼓励该国快速采用光伏系统。

可再生能源装机屋顶光伏系统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内首个“光伏村”发电逾40万度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