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可再生能源无惧油价下跌

发表于:2015-01-14 10:07:13     作者:维克多·罗哈斯 保罗·史汀生 来源:能源网-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全球都在关注油价的“命运”,其中不少人想知道——油价下跌会对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造成什么影响。近来,一些新闻头条甚至提出,“原油价格下滑会严重影响增长迅速的清洁能源经济”。

过去的6个月,全球原油价格暴跌近半,创下自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换言之,全球石油供应过剩意味着,这个冬季乃至整个2015年,油价都将继续在低位徘徊。不可否认,油价下跌确实会拖累部分清洁能源投资公司的股票,哪怕这些公司在市场上一直“值得信赖”,但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对清洁能源的需求会疲软。

事实上,随着油价下跌,市场对节能技术和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只会不减反增。

石油属于能源,但能源不光有石油

如今,在全球市场上油价和可再生能源需求之间过往的那些关联性正逐渐减弱。打个比方,石油和可再生能源就如同苹果和橘子,我们可以用来制作完全不同类型的果汁。石油主要运用于燃料生产,而可再生能源则主要用来发电。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石油和可再生能源不能相互替代。那么,当其中一种商品的价格下滑时,对另一种商品的需求并不会减弱。也有人指出,如果油价下滑不会对可再生能源需求造成影响,为何当太阳能产业跨越式增长时,可再生能源概念股却呈下跌趋势?简单说,这是一个观念问题。

长久以来,有关油价体现整个能源行业价格的说法已在人们心里根深蒂固。这种相关性已变成一个会对金融和政治产生广泛影响的感知挑战。因石油降价从而导致所有能源降价的错误逻辑,会降低投资者、政策制定者和消费者支持节能、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性。

未来能源要更清洁、更可靠

如果油价起伏并不意味着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减少,那么事实上又意味着什么?联合国最高气候官员克里斯蒂安娜˙菲格雷斯(ChristianaFigueres)表示,这意味着投资石油等化石燃料将逐渐成为一项冒险的经济策略。

前不久在秘鲁利马举行的联合国气候谈判中,菲格雷斯宣称,油价波动“正是我们必须转向可再生能源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燃料零成本已完全可期。”

此外,伯恩斯坦研究公司日前发布的市场报告指出,“可再生能源属于科技范畴。而在科技领域,成本总是会不断下降。而化石燃料要经过加工提炼,而在加工提炼行业,成本(几乎)总是不断上涨的。”

换言之,目前正是为一个稳定的能源前景建立基础的大好时机,从而避免化石燃料价格波动所带来的冲击。好消息是,我们正朝着那个方向大步前进。从太阳能,到风能和能源存储,我们已走到一个转折点上,即有望进一步降低成本,并让市场接受清洁能源技术。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