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德国电力市场改革

发表于:2015-01-13 00:00:00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德国“能源转型”(Energiewende)之殇,从制定宏大目标到着手处理随之衍生的问题。德国电力市场确实需要进行改革,以确保国家可拥有长期清洁而灵活的电力结构,同时扩大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并网规模。我们采用两个假设情景以探讨德国电力市场的前景,同时就电力改革的建议方案进行了分析。

• 德国开始仔细审视能源转型战略带来的种种问题与后果。最重要的是,德国政府正努力研究如何解决化石燃料发电的两难问题。尽管化石燃料发电厂对于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以及确保能源供应稳定方面担当一重要角色,但电价疲弱却大幅削减化石燃料发电的收入。

• 现有的燃气电厂在碳价走高的背景下较有发展前景,最根本的是因为它比燃煤电厂更清洁,而且容量调节更灵活。相较之下,燃煤电厂将日渐推出,最终使电价上涨。

• 不过,即便如此,当前的电力市场仍然未能为新燃气发电厂的投资带来足够的回报。这正式德国能源转型的问题所在:当燃煤发电产和核能发电厂被完全淘汰后,德国仍将需要更多的燃气电厂来满足基本负荷。德国政府目前正研究进行市场改革的各种方案。

• 现有方案倾向针对纯能源(energy-only)市场的改革,主要因为这个方案所需成本最低。然而,如果推行纯能源市场的改革会导致出现在政治层面上无法接受的供应缺口甚至价格波动,我们相信发电容量机制仍然可能实施。

• 德国政府也开始研究如何进一步控制其根据可再生能源法(EEG)规定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所需成本。另外,由于国内的燃煤发电增加,可能会导致德国未能达到其2020年的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因此,德国也计划减少碳排放量,当中包括来自电力市场。

• 我们采用两个假设情景对德国直到2035年之前的电力市场展望进行了分析。

– 从BNEF假设情景分析可见,高碳价及低燃气价格将会导致在2034年之前共计有21GW的燃煤发电厂被淘汰,并需要兴建共计5GW的新燃气发电厂。由于供应缺口收窄,加上碳价成本上升,到了2024年(名义)电价将会飙升至每兆瓦时56欧元。

– 我们的市场情景分析采用了远期碳价及燃料价格,发电结构仍以煤炭为主,而只有11GW的旧燃煤电厂退役,且没有新建燃气电厂。到了2024年,电价将约为每兆瓦时40欧元,基本等于2014年实际价格。

• 这两个情景是基于可再生能源市场将会继续增长,而且到了2034年德国的装机容量将会翻番至超过160千兆瓦而进行分析。由此可见,风速与光照变化对电价造成的影响越来越大:这些波动因素意味着我们的预测数据可能会出现约每兆瓦时1欧元的变动区间,到了2024年此区间将会增加四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