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 ST超日生死劫,并重燃上市希望

发表于:2015-01-12 00:00:00     作者:陈莉 来源:企业观察报

索比光伏网讯:

*ST超日最困难的时期或已过去,并重燃上市希望 东方IC / 供图

沪上首例民营上市公司破产程序终结,或意味着*ST超日最困难的时刻已过去,并重燃上市希望。

2014年12月23日,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ST超日)破产重整案管理人向上海第一人民中级法院(下称上海一中院)提交重整计划监督报告,并申请确认重整计划执行完毕。随后根据*ST超日管理人的申请,上海一中院裁定确认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终结*ST超日破产程序。

这也预示着由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硅片巨头协鑫集团旗下的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协鑫)牵头的重组方案宣告结束。

对于*ST超日而言,重组更名后能否完成既定目标,在2015年恢复上市?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林伯强告诉企业观察报记者:“在退市新规下,江苏协鑫与*ST超日依旧坚持重组,那么恢复上市应该是有一定把握,但是实现2015年6亿元的预期净利润仍有难度。”

亏损破产寻自救

*ST超日之前从事行业为太阳能光伏产业,而自2012年起我国光伏行业整体低迷,出现产能严重过剩。*ST超日也难独善其身,最终连续三年亏损,于2014年5月被暂停上市。

事实上,面临破产局势,早在2013年*ST超日曾想过要自救,出售海外电站,这是最快速回笼资金的方式之一。2013年,*ST超日在出售一家希腊电站公司后获得1631万元,但如法炮制后,在保加利亚、希腊和美国西海岸的诸多海外电站虽已出售了股权或具备变现条件,却没有收到股权转让款。而在10余亿元债务面前,区区1000多万元无法挽回*ST超日的困局。

自救无门,这才有了破产重整。业内并购专家认为,上市公司申请破产重整,就是希望通过业务重组和债务调整,进而摆脱营业困境、恢复经营能力,以获得重生。

据了解,被暂停上市后,*ST超日就与多家业内外企业进行谈判,但是谈判进展不大。

中债资信评级业务部分析师吴春杰在接受企业观察报记者采访时指出,*ST超日重组不顺利的原因主要包括两方面:其一,经历了两年的产业低迷之后,全球光伏市场复苏的基础并不稳固;而且前期行业大幅扩张产生了严重的产能过剩问题,行业当前仍处于消化产能阶段,这就使得行业内企业和潜在投资者持观望态度;其二,*ST超日存在复杂的债权债务和担保关系,监管部门调查亦表明企业经营规范性存疑,而在资本市场监管政策趋紧的背景下,重组方能否如期如愿重组存在很大不确定性。综合两种因素使得该公司重组进展困难重重。

此外,“11超日债”也是横在*ST超日与谈判方之间的一大障碍。2014年3月,“11超日债”发布公告正式宣告违约,成为了国内首例违约债券。这个公告成为压垮*ST超日的最后一根稻草。

一路艰难谈判终于等到协鑫集团出手接盘,*ST超日破产重整案才发生逆转。

协鑫出手相救

2014年6月,上海一中院裁定受理*ST超日破产重整案并指定管理人,*ST超日破产重整进入司法程序。

2014年9月30日,江苏协鑫等共9家财务投资人组成的联合体被确定为*ST超日的投资人,*ST超日破产重整案由此出现转机。

2014年10月重整计划出炉,10月29日,上海一中院裁定批准《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整计划》,*ST超日破产重整案进入重整计划执行阶段,江苏协鑫接盘开始对其进行重组。

依据重整计划显示,*ST超日将以资本公积的股本溢价转增股本16.8亿股,该等股份由全体出资人无偿让渡并由江苏协鑫等九方支付14.6亿元受让。受让后,江苏协鑫将成为*ST超日的控股股东,负责*ST超日的生产经营,并提供部分偿债资金;另八方主要为*ST超日债务清偿、恢复生产经营提供资金支持,加上*ST超日处置资产和借款筹集的不超过5亿元资金,用于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务、提存初步确认债权和预计债权以及作为*ST超日后续经营的流动资金。

2014年12月底,上海一中院裁定确认*ST超日重整计划执行完毕,这意味着*ST超日破产程序终结,有望“保壳”成功,恢复上市。

“24日*ST超日破产重组案审结,正式重组成功,我们将它更名为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协鑫集成),以后将专注于集成服务。”2014年12月26日,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对媒体公开表示。

依据公告显示,江苏协鑫对*ST超日现有资产中已丧失盈利能力的低效资产将进行剥离,改善公司资产结构和状况,除保留公司本部生产经营必需的资产外,其他资产可以根据需要适时处置变现。

关键在于,江苏协鑫承诺,将使*ST超日2015年、2016年实现的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亿元和8亿元,并在2015年实现恢复上市。

然而,“2015年净利润不低于6亿元”的承诺能否实现,依旧备受质疑。本报记者致电*ST超日董秘顾晨东,但电话无人接听。朱共山之前表示,目标完全可以达到,盈收将来自系统集成业务和产业金融服务,这同时也是方案调整后的协鑫集成(*ST超日更名后)的定位。

前景几何看转型

从注入硅片资产到转型高科技系统集成,*ST超日重组前景如何,还得看转型是否彻底以及转型后如何发展。

按照此前的计划,保利协鑫的硅片资产将会注入*ST超日。资料显示,保利协鑫目前的硅料产能为6.5万吨,硅片产能为12GW,为全球最大的硅料和硅片生产商,其硅料供应占据国内市场份额超过六成。而这次剥离的硅片资产将注入目前仍处于重组过程中的*ST超日,这对于此前在国内一直属于二三线组件厂商的*ST超日来说,或将转身成为全球最大的硅片生产商。

然而,2014年12月19日,保利协鑫硅片资产出售计划被叫停,截至2015年1月4日,该公司并未就更名及业务转型发出任何公告。

主营业务由太阳能多晶硅组件的产品制造业务转型为高科技系统集成,这能否让*ST超日柳暗花明又一村?

林伯强告诉本报记者,“重组方选择*ST超日,自然是看好其原来的业务或产品,尽管转型,其核心还是不会变。”

而卓创资讯光伏行业高级分析师王晓坤向本报记者提示了我国光伏行业整体发展的不利环境。她说:“光伏行业从2011年就开始出现整体下滑,而未来三五年内,我国光伏企业面临的政策风险很大,国家有下调补贴的可能。因而,近三五年内,我们并不看好光伏行业的发展。”

重组后,与*ST超日的产品制造业务不同,协鑫集成将成为一家高科技系统集成公司,通过研发能源互联技术,运用大数据和云平台整合市场需求和产业链的优势资源,提供研发设计、成套、技术、金融和运维等服务。

朱共山认为,集成业务面对大众,会有不同的模式,比如针对商业屋顶等都会有集成解决方案,未来具有广阔的市场。 “我们成立这家公司的目的是要给大众提供光伏电站的一体化服务,帮助大家尽快地开始使用光伏产品。目前,市场上缺少一家能真正从事光伏服务的企业。”

在朱共山看来,协鑫集成依然蓄势待发。而吴春杰则告诉本报记者,“若*ST超日由光伏组件生产商向光伏系统集成商转变,短期内还需面临品牌推广、市场拓展以及资金占用等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