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喊话“五年内全球第一” 解密中民投光伏棋局

发表于:2015-01-10    

   12月末,同心县已经步入寒冬,在这个宁夏小县城西北约10公里的荒野上,一个200WM光伏发电项目开始破土动工。

在这个光伏电站的奠基仪式上,致辞者却是一位浸淫金融领域多年的银行家李怀珍。将光伏产业与前金融业高管连接起来的,则是备受瞩目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

去年8月21日,中民投聚合59家民营企业出资“衔金而生”。董事局主席董文标将中民投定位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在产业整合方面,光伏、钢铁与船舶这三个当前产能相对过剩的产业被选为主攻方向。而随着其宁夏同心的电站项目作为第一单实体光伏投资亮相,这个神秘资本大鳄的光伏布局开始浮出水面。

中民投总裁李怀珍告诉记者,“中民投的目标是五年之内成为国内新能源老大,在光伏发电行业,五年内做到全球第一。”

  千亿光伏投资规划

12月26日开工的宁夏同心200MW光伏项目占地面积7156亩,总投资约17.3亿元,由于光伏电站建设周期仅三四个月,该项目在2015年即可并网发电。

中民投预计,项目建成后,平均上网电量可以达到28941.9万度,与相同发电量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0.1万吨。

这只是中民投光伏投资的开端。在宁夏200WM光伏项目开工不久,其分别位于云南、安徽和青海的50MW、20MW和30MW光伏发电项目也相继破土。

李怀珍透露,中民投计划未来在宁夏投资建设3GW-5GW光伏发电项目,总投资300亿-500亿元,将宁夏打造成光伏发电综合示范区,并将宁夏综合示范区的经验向全国推广,达到集群效应。

为了达成计上述5年间做到全国新能源第一、全球光伏发电第一的目标,中民投规划在未来5年投资1500亿-2000亿元进行光伏产业运作,并制定了“三四三”的光伏投资战略,将30%资金用于投资光伏地面站建设运营,40%资金用于投资光伏分布式建设运营,剩下30%资金主要攻坚新技术,做光伏技术的开发。

  五大区域布局

具体负责中民投“三四三”战略实施的是中民投的全资子公司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新能”)。中民新能注册资本金80亿元,肩负中民投新能源投资的任务,目前主要业务是进行光伏产业投资,兼营水电、风电等其他新能源业务,其核心技术人员及高管基本上来自于国内大型电力公司,包括中广核、中电投、国电、国华等知名公司。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