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质量光伏组件供应链增加电站收益率

发表于:2015-01-07    

随着有关部门的相应政策陆续出台,中国光伏电站开发的大幕正徐徐开启。2013年,中国新增并网光伏发电装机达12.9GW,一跃成为全球领先大光伏应用市场。从今年全球光伏市场的安装量变化,可以看出旺盛的市场需求依然存在,虽然有双反影响,但由于制造成本和技术制约了组件等产品的规模化发展,使美国和欧洲这些需求抢眼的市场始终需要寻找进口来满足市场需求。

晶科能源全球品牌发言人钱晶从统计的数据发表看法,2015年预计全球装机容量仍保持正数成长,达到55GW左右,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光伏装机量无可厚非的大佬。在利好补贴、促进装机等政策的驱动下,中国、日本、美国今年的装机容量可能分别实现15GW、8.8GW和9GW。

2015年是中国光伏市场大发展之年,中国光伏市场开发正在从单纯的低价竞争向精细化设计、精细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质量上都将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现今,社会资本和民间资本都在积极寻求进入光伏市场的机会,然而在整个光伏产业链中,几乎所有的部件质量都会对电站的收益率产生影响。以背板为例,在所有组件所需要的材料中,背板并不是组件最主要的成本结构,但其对电站收益率的影响则不容小觑。

对于生命周期达到25年的光伏电站而言,组件质量是影响投资收益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如果组件寿命不达标,或者光电转化率衰减过快,则一切的投资测算都是构建在沙滩上的城堡。

目前国内已建成的光伏电站中,具备投资安全边际的潜在可收购对象非常少,除了政策及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外,最大的担忧,正是对这些光伏电站的质量缺乏足够的信心。

背板材料的失效将使组件内部的封装材料和电池直接曝露在严苛的户外环境中,引发封装材料水解、电池和焊带腐蚀以及脱层等问题,迅速降低组件功率输出和使用寿命,严重的还会导致组件绝缘失效引发火灾和伤亡事故。

中国地域辽阔,气候和环境差异明显,背板材料需要经受得住更为严苛的考验。中国大多数大型光伏电站都建设在西北部地区。随着户外使用时间的延长,风沙磨损会不断减薄背板外表层材料的厚度,所以背板外表层耐磨性能和厚度非常重要。但有些光伏组件采用FEVE涂层背板材料,不仅脆而且不耐磨,使用一段时间出现了开裂剥落和厚度减薄现象。

杜邦于2011年启动的大型光伏组件可靠性调研项目,在研究了全球60余个光伏电站后总结称,光伏背板户外常见失效主要有五种,分别是开裂、外观变黄、风沙磨损、热斑熔化开裂燃烧、老化加速组件功率衰减。

作为光伏组件的保护层,背板材料得经受住25年的紫外线辐射、沙尘、湿热、干热等老化因素的考验。以温度为例,背板需要经受-40℃至85℃之间的温差。目前,市场上比较常见的背板外层保护材料有杜邦特能(Tedlar)PVF薄膜、PVDF薄膜、FEVE涂料、PET聚酯/耐水解PET、PA聚酰胺。

业内人士分析,经过实绩验证的背板材料,可以提高电站收益率。使用未经实绩验证的背板材料,每瓦成本或许能节省0.01元到0.12元之间,但这也仅相当于光伏组件1-29天的发电量而已(以25年的年限计算)。其带来的后果则可能导致电站寿命缩短 、电力输出大幅衰减率。同时,可能导致电站的内部收益率从预期的11%左右跌至5%以下。反之,采用质量优秀的背板,可以提升相应的电站收益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