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吴新雄卸任国家能源局局长:任期22个月 未提颠覆性改革

发表于:2014-12-31    

   2014年的最后一天,吴新雄告别了国家能源局局长的位置。此时,他已年过65周岁,到达正部级官员退休年龄。

自2013年3月入主国家能源局,吴新雄在国家能源局局长的位置上总共待了22个月。纵观其48年工作生涯,吴新雄和能源工作的结缘时间并不算长,二者的缘分始于2011年6月,彼时,吴新雄从江西省省长一职上空降至电监会出任主席。

吴新雄出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这段时期,恰逢中国能源结构引发外界关注之际,中国能源领域也在发生前所未有的震动。

大气污染倒逼新能源推进、特高压争议终无定论、能源领域的反腐仍在发酵……这三项应该是这两年能源领域的“大事记”。

在上述这些“大事记”中,吴新雄时期的国家能源局没有给出颠覆性的“改革”,留给外界的只有吴新雄在不同场合的一些“声音”。

吴新雄

 吴新雄卸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在中国需降低化石能源占比、发展清洁能源的大背景下,吴新雄在调研或发表讲话中,多有“照顾”新能源之意。

2014年8月4日,吴新雄在浙江嘉兴分布式光伏发电交流会上推崇“嘉兴模式”,表示“在我国发展太阳能是大有可为的”。针对光伏发展进度不及预期的问题,12月24日,国家能源局又连发三文,扶持光伏业。

对新能源中的另一重头戏——核电,吴新雄在12月1日召开的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第二次会议上也对其力挺,支持长三角区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其表示,在核电示范工程成功的基础上,积极支持长三角区域发展核电。吴新雄还曾形象地评价,“有了‘华龙一号’,中国核电走出去将从‘借船出海’走向‘造船出海’”。

类似上述这样的“声音”,尚未能在短时间内改变中国能源的结构,更无从考量能源局在其中的推动作用。

相反,交流特高压争议不息等事件,给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对于特高压,国家能源局并未展现出其话语权。就吴新雄本人而言,与特高压的接触却在更早的时候。2007年,江西省送变电公司就参与了中国首个特高压——1000千伏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施工建设,吴新雄时任江西省省长。之后,据相关媒体报道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与时任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省长吴新雄就江西电网发展举行会谈,并力争“十一五”末特高压电网落点江西。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吴新雄离任江西省省长一职,他对特高压的态度也发生了截然相反的转变。任电监会主席时,吴新雄就认为,“电监会在特高压这件事上应该有表态”。在主政国家能源局后,吴新雄明确电网规划作为能源局要抓的第一个规划,要选好西电东送技术路线是使用直流特高压还是交流特高压,强调“论证要充分”。据接近能源局内部人士向澎湃新闻透露,吴新雄是“反对跨区域交流特高压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