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东首个国家级光伏应用示范区项目在穗建成发电

发表于:2014-12-30 09:50:46     来源:广州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在首批“国家级分布式光伏示范区”明珠工业园内,由广州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发展新能源有限公司独资投资建设的万宝冰箱光伏发电项目,已通过有关部门验收,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广东省首个建成的国家级光伏应用示范项目,也是广州市第一个、南方五省第二个享受度电补贴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年均发电量为363万度,节约标煤1184.0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3078.3吨。笔者从广州市发改委获悉,按照规划,广州到2020年投约193亿元,建2000MW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光伏发电上网电量超过19亿千瓦时。

首个光伏发电项目顺利并网发电

在首批“国家级分布式光伏示范区”明珠工业园内,万宝冰箱厂房屋顶上的2.6万平方米的光伏板正在吸收着太阳能,产生的电能悄然送往厂区内的空调、电灯等设备……

“万宝冰箱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园区内第一个实施的项目于2014年3月启动,7月通过有关部门验收,正式并网发电。”据广州发展新能源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广州市第一个、南方五省第二个享受度电补贴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是广东省三个国家级光伏应用示范区首个建成项目。项目规模为4.19MW,主要是利用万宝冰箱厂房屋顶铺设光伏组件发电。

项目投资方广州发展新能源有限公司以建设国内一流光伏发电站为目标,实施了严格的管理,在万宝冰箱厂房屋面铺设光伏组建施工安装前,对屋面做了防漏排查、打胶防水处理,施工安装期间管理措施得当,光伏施工人员与工厂生产人员有效分离,工厂正常生产没有影响。

笔者还了解到,“明珠工业园分布式光伏示区”是首批18个国家级分布式光伏示范区之一规划总规模83MW。广州发展新能源有限公司作为企业,成为园区内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投资主体。

企业声音:

不出一分钱享受优惠电价 提升环保形象

“我们对绿色能源一直有所关注。”广州万宝集团总经理巨小平表示与广州发展合作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更多的是出于节能环保的考虑。广州万宝集团作为一家产品销售网络覆盖国内及海外各主要市场的大型企业集团正在积极塑造国际品牌的形象需要提升企业节能环保形象。“电站的投入、建设、运营由项目投资方负责,我们零投资、无风险即可享受优惠电价。”

据介绍,项目建成后企业享受到了优惠电价,并降低用电成本;通过屋顶电池板遮挡,厂房温度降低3-5℃,降低空调使用量,间接节约电能;企业生产利用太阳能,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更大的收益还在于对企业品牌形象的提升:“由于工厂使用绿色能源进行生产,提升企业低碳环保形象,国外合作商对我们表示高度赞赏获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此外,万宝冰箱还意外获得了广州市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专项资金补助。

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投资方委托有关单位做了相关检验,检测结果表明:电站满足国家标准要求,光伏电站投运后,安全运行,没出现故障或意外中断,不会对万宝冰箱的生产造成任何影响。

业内人士指出,万宝冰箱光伏发电站的建成,是广州光伏发电产业发展史上一个里程碑,也是广州发展与万宝集团强强联手的成功之作,对促进市属大型国有企业之间的强强合作、共赢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和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