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原高管被查、剥离光伏资产 中铝能否摘掉“亏损王”帽子

发表于:2014-12-29    

   董事长辞职、原高管被查、剥离非铝业务光伏资产,对于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来说,今年年底事儿有些多。

即将到来的2015年,在铝业产能过剩、价格低迷的大背景下,中铝是否能摘掉“亏损王”的帽子,还不确定。

  高管变动

12月23日,中纪委官方网站消息显示,经调查,中国铝业公司(中铝的母公司)原党组成员、总经理孙兆学利用职务之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并与他人通奸。

孙兆学本人被开除党籍。对其经济问题,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发布消息表示,依法对孙兆学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除了在母公司的职位,孙兆学还曾担任中铝的副董事长。“9月份他开始接受调查的时候,就已经向董事会提出辞职了。现在知道他犯了这么多事儿,还是有些震惊的。”在中铝工作了多年的丁敏忠(化名)对记者说。

这已经不是中铝第一次出现高管被查的事件。去年11月份,原副总裁李东光也因涉嫌受贿接受有关部门的调查。

相比高管被查,董事长的辞职并未让丁敏忠感到震惊。12月19日,中铝发公告称“熊维平先生因工作变动已于2014年12月18日向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本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该辞呈即日生效。”

其实,早在10月份,熊维平在母公司董事长的职位就已经由原成都市长葛红林接替,当时传闻称熊维平将赴国资委任职。也正因此,丁敏忠认为熊维平此次辞任股份公司的职位是“早晚的事”。

虽然,在丁敏忠看来,中铝正在经历一场高级别的人事变动风暴,但“无论是被查出问题还是调任,都不会有什么立竿见影的影响”。因为,面对现在中铝的“摊子”,扭亏任重而道远,并非几个高管能决定的。

业务瘦身

据中铝三季报显示,2014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047.86亿元,同比减少14.15%,净利润亏损54.12亿元。至此,中铝继半年报成为A股“亏损王”之后重蹈覆辙。

其实,由于整个行业产能增加、价格低迷及成本上升等因素,中铝早在2012年就巨亏80多亿元。

为了避免在A股被“ST”的命运,中铝在2013年曾几次变卖其资产给母公司,才最终在年底得以扭亏。

在丁敏忠看来,出售资产并不是中铝扭亏的根本之道,“显然,这只能解决一时的燃眉之急,不会长久。”同样,“作为央企的母公司也不会一直不停地接济它。”

他比较看好的是目前中铝剥离旗下硅资产的举动。据他介绍,这个决定在内部已经讨论了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