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双反”是对未来能源资源的竞争?

发表于:2014-12-25 14:24:58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4年海外国家对中国光伏制造业的“围剿”远远尚未结束,随着世界各国对光伏行业的关注度不断加强,业界对制裁本身的关注度,和“双反”导致的“恐慌”情绪,却呈现下降态势。总结以往经验,政府及厂商应对双反有多种应对之策,包括国家层面可能的反制裁、国家层面的谈判磋商及价格承诺等措施使其软着陆,企业层面可能包括开拓国内及新兴市场、海外设厂、加大下游电站投资力度优化企业盈利模式结构等等。

光伏从业人士认为,中国的光伏产品造成的贸易摩擦,不仅仅是简单的制造纠纷,这反映了世界各国对未来能源资源的竞争。能源是大国的政治发言权,欧美国家过度依赖中国极具性价比优势的产品,担心未来能源组成部分的“咽喉”将由中国掌控,事实上,这种忧虑是不必要的。

从今年全球光伏市场的安装量变化,可以看出旺盛的市场需求依然存在,虽然有双反影响,但由于制造成本和技术制约了组件等产品的规模化发展,使美国和欧洲这些需求抢眼的市场始终需要寻找进口来满足市场需求。

与中国市场状况相似,向分布式深化发展的还有美国市场,美国预计分布式市场将逐渐赶超地面电站。在欧洲方面,虽然在装机量表现继续下滑,但英国市场逆势崛起,首度超过德国成为欧洲霸主。

2015年的新兴市场有望进一步爆发,南美、印度、泰国、智利、巴西、南非等都有望呈现爆发式增长,部分新兴国家的光伏市场的起步非常快,由于这些国家的零售电价较高,而光伏产品的成本持续下降,可以让平价上网的目标较之中国等电价低廉的地区更快速地实现。

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制造基地,拥有最大最完整的光伏供需生态链,中国也将进入全球最大的应用市场。光伏将撬动的中国极大的经济规模,并且有助于中国形成未来能源威慑力。

从国家工信部正式下发《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到国家能源局10月29日公布了《关于规范光伏电站投资开发秩序的通知》,政府出台大量政策和意见来完善光伏电站投资的商业模型和规范产业有序发展。

“现在光伏应用投资的商业模型是成熟的,投资收益的可预见的”,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光伏产业链格局重构,电站环节受益最大,且增长持续性好。光伏电站将会成为稳健资本热门的投资产品。但同时,对于专业度要求也更严格,资本将会倾向于那些已有积累的优质电站的记录和实际发电数据作为有力佐证的专业光伏下游开发企业,让投资人对于光伏系统长期稳定性,可靠度,安全性以及系统综合能量效率都充满信心的。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