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局年会将讨论什么:并网、审批!

发表于:2014-12-25 09:20:00    

一年一度的能源工作会议将提早到来,预计25日召开。

综观即将过去的2014年,最强的声音是推动能源革命,最终实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能源局的简政放权、加强监管就在此大背景下展开。

监管工作是2014年能源工作的主线,就在最近,能源局还连续发布三道“特急”通知,促进分布式光伏发展,对光伏行业可谓利好。

能源局局长吴新雄还撰文称,“要规范审批流程,促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创新审批听证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

上述这些问题都可能是能源工作会议讨论的议题。能源局过往最为人诟病的是审批,有审批的领域,潜藏着各种潜规则和猫腻。新的国家能源局从三定方案开始,就限制和减少项目审批,加强监管。但在新的领域怎么监管,一直是难题。

审批滋生的腐败不断冲击着能源局的公众形象,从2014年初的能源工作会议起,能源局的思路就开始清晰,有收有放。能源局绝大部分信息都通过官方网站公开发布。

某位地方能源系统人士颇有感触,工作会议的材料管得比以前严格了,此后还专门组织系统人士学习保密规定,公开的对外渠道比以前收紧。对外联系的口子集中到一处,即便是日常交流和拜访渠道都统一管理。

收紧对外管理的同时,监管和审批改革推动得有声有色。能源往往是大项目,在历次下放审批权中,都能看到审批权在逐渐减少,很多项目下放给地方核准。

“确实是减少了,项目方面再不需要跑部了,但也有问题,新的规则下到底怎么管项目,哪些可以完全不用管,还不明确。”这位地方人士评价说。

很多项目因此拖着,互相推诿,建设速度放慢,哪个部门都不愿意承担责任。上述人士说:“能源应该是只管土地、环评、安全等方面,达标即建,减少中间审批的环节,政府真正加强监管,后续出现问题就要停工惩罚。”

能源局一直在摸索监管方法,先是以6个党组成员对口联系能源大省,调研、倾听、服务于相应地方的能源发展,继而以派出机构对能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监管,发布监管报告,督促地方执行。

监管的新手段和工具正在建立起来,以前散落的权力不断被梳理清楚。当然,即便如此,改革过程中还是有各种问题。

譬如,监管的权责并不清晰。普遍的问题是,能源局只能通过文件或发布报告形式监管,但没有处罚措施,更像是和地方政府的约定,缺乏有效的实施指引。能源发展还是需要国家层面的统筹和引导,重任落在规划制定上。而规划制定需要央地、行业内、行业之间的协调,显然不是一件容易做出成绩的事情。

与大方向一致,改革是能源的重头。但能源牵涉多个部委,客观上造成声音大、行动不够的情形。能源局提出的油气改革、电改至今也没有见到方案落地。而这两个领域被外界寄予很大希望,可能是会议讨论的热点。

当然,以反腐推动改革也是一种策略。多名官员落马,能源局几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廉政反腐教育。反腐之后,改革或许会加快。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