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零边际成本社会:能源互联网与中国第三次工业革命

发表于:2014-12-12    

英国和美国是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的引领者,而中国则通过打造物联网基础设施和相应的协同共享机制,将目光投向了第三次工业革命。2010年,由于经济实力跃居世界领先地位,中国宣布了架设物联网的计划,聚焦智能能源互联网和自动化物流与运输网络,旨在将其与通信网络联网,建立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基础设施。中国政府预计在2015年前投资8亿美元进行物联网的初步打造,中国工信部预测,到2015年,物联网市场额将超过800亿美元,2020年将超过1660亿美元。

2013年12月,中国政府还在另一方面迈出了巨大的一步——它宣布正在投入820亿的前期资金,建立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分布式“能源互联网”,该互联网将成为物联网技术平台和基础设施的核心。根据该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的街道和社区中,数以百万计的个人以及成千上万个企业都将能够参与进来,以接近于零的边际成本生产自己的太阳能和风能绿色电力,并将其分享在全国能源互联网上。

此外,中国还在发展3D打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在使用3D打印技术制造复杂的火箭和卫星零件。2014年,另一家中国公司Winsun仅在24小时内就利用廉价的可再生材料建造了10座小房子。建造这些房子需要的人力劳动非常少,每座房子的成本不到5000美元。这样一来,就有可能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以接近于零的边际成本制造数百万座造价低廉的房屋。2014年,中国最大的小型商用和家用台式3D打印机生产商太尔时代科技公司发布了其最新款的便携式桌面3D打印设备“UP!”。该公司与美国领先的3D打印机生产商齐头并进,同时也展开竞争,有望在未来几年占据全球市场相当大的份额。

从生产力发展上来看,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贡献很可能远远超过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数十亿人和数百万组织连接到物联网,从而使人类能以一种从前无法想象的方式,在全球协同共享中分享其经济生活。这个连通性的转折点甚至有可能超过20世纪电气化所带来的经济活动,以及随之产生的电话、广播和电视的传播。

有用体力劳动与可从材料中提取的潜在体力劳动之比被称为总能量效率。1900-1980年,随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美国的总能量效率从2.48%上升到12.3%。20世纪90年代末,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总能量效率稳定在13%左右。尽管效率的明显提升为美国带来了非凡的生产力和经济增长,但我们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所使用的能量仍有87%在传输过程中被浪费掉。

即使我们对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也不可能为效率、生产力和经济增长带来任何大的提升。化石燃料能源已经成熟,市场价越来越高。内燃机和集中电网等这些能源驱动型技术所能贡献的生产力已经被充分开发,继续开发的潜力不大。

然而,包括我的一个全球咨询集团在内的一些机构所进行的新研究表明,随着向物联网平台和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转移,在未来40年内,总能源效率有可能增长到40%或更高,并且在本世纪下半叶实现前所未有的生产力增长。

思科公司预测,到2022年,物联网所节约的成本和产生的收入将达到14.4万亿美元。通用电气在2012年11月发表的研究中称,到2025年,智能工业网络可能实现的效率提升和生产力进步将几乎覆盖每个经济领域,影响“大约一半的全球经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