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松下“乌托邦”试验:百年太阳能电站的启示

发表于:2014-12-03    

今年智慧城市的概念越来越热,上月举行的深圳“高交会”首次设立智慧城市专馆,引来中兴通讯、方正软件、万达、微软等中外企业的热议和参与;工信部一位司长表示,2020年国内外将建成一批智慧城市,全球将有40万亿的市场,中国将有4万亿的市场;广东刚刚公布计划,2020年建成珠三角世界级智慧城市群……

当国内智慧城市还处于探索阶段时,松下在日本东京附近神奈川县的智慧城市试点“藤泽生态城”上周部分投入运营。11月27日,参观藤泽生态城时了解到,目前已有130户、约520人入住。这个2018年全面完工、将有1000住户和3000居民的小城镇,以太阳能为主要能源,自己创能、蓄能,规划持续发展100年。

藤泽生态城像是一个“乌托邦”理想国的试验田。目前,大城市造成的能源紧张、环境污染、社会治安、交通拥堵、养老困难等问题,希望在这个试点中,得到解决。

藤泽生态城管理公司社长宫原智彦在开业庆典上透露,藤泽生态城的住宅屋顶、公共地方一年太阳能发电3兆瓦;同时,它也具备3兆瓦的蓄电能力。在水方面,采用节水型洗手间等,目标是生活用水削减30%。

笔者看到,这里全是两层高的小别墅,屋顶和马路旁边都有太阳能发电板。工作人员介绍说,每幢楼一年可产出10万日元的电力,基本满足住户的用电需求;每幢楼和公共管理中心都有蓄电池,富余电量还可卖给电力公司;LED路灯有感应器,无人时采取节电模式;一旦发生灾害,公共场所的太阳能蓄电设施,可以满足小区居民三天用电。

每个街区的十字路口和路灯上都有360度的安全监视器,监视视频在公共管理中心和每家住户的电视屏上都可以看到。

住户可以共享环保汽车和租车服务。这里有电动自行车的充电桩和车站;还有特斯拉、宝马、日产等各种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和停车场。物流配送也是用环保车。

松下并不是单兵作战,而是联合了宅急送、三井住友、东京煤气等17个合作伙伴。

松下的董事井户正弘表示,藤泽生态城的房子销售和服务收入约400亿日元,这对松下未来10兆日元的年收入来说不算大,但它是一个试点。藤泽模式,将成为松下汽车电子、住宅能源、商业解决方案三类B-B业务和传统家电业务融合的平台。

所以,松下利用它在日本一些旧工厂的地皮,正在推广藤泽模式,计划还会启动三个类似的项目。而在海外,松下已经与大连生态科技创新城、马来西亚城市依斯干达合作,提出智慧城市的方案,部分已经交付。松下还在全球6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中,提供了个别解决方案。

继去年的智能电视、今年的智能家庭后,明年智慧城市将开启新的元年。中兴通讯[微博]智慧城市创新总监孙开宇认为,今年中国政府有三个重要文件,一是八部委智慧城市的指导文件;二是财政部相关模式推广的文件;三是国务院地方债务管理的规定。这些文件解决了顶层设计,指明了智慧城市做什么、怎么做。随着国家允许社会资本进入、地方政府可以发行一些债务,2015年国内智慧城市建设将大规模启动。

瞄准全球40万亿、中国4万亿的“智慧城市”大蛋糕,巨头们纷纷争食。各家切入点不同,都从自己的强项着手。比如,中兴通讯从基础网络建设入手,强调信息安全;方正软件依托北大的医疗实力,把卖点放在远程医疗;万达无疑将利用其商业地产的优势……不过,要解决智慧城市的整体需求,各行各业的通力合作是必需的。这一过程中,松下的“乌托邦”试验或能带来一些借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