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光伏双反即将执行 中国企业破题无解?

发表于:2014-12-01 14:19:28     作者:陈玮英 来源:《中国企业报》

索比光伏网讯:12月中旬,美国商务部将公布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反补贴终裁结果。中国硅业协会日前宣布,年底将收紧多晶硅加工贸易进口。

“事实上,在58号文出来后,在不到15天的时间里,我国多晶硅进口量就突破了过去一年的进口总量。”一位知名光伏企业高管这样告诉记者,“其中主要是从美国进口。”

“还好,这次‘双反’中国企业反应比较冷静。”浙江省光伏产业科技联盟秘书长赵永红博士对此形容说为“已经是老运动员了,如果还重视这个市场,企业则需要有不一样的做法。”

尚无筹码还击只能静等

今年年初的1月23日,美国商务部发布公告称,对进口自中国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发起“双反”调查。与2011年11月份启动的第一次“双反”不同在于,已不仅针对晶硅类光伏电池,而是将调查产品范围扩大至铸锭、硅片、电池、组件等几乎全部晶硅类光伏产品。并且,从区域看不仅仅是中国大陆,还有中国台湾地区。

1月份,我国商务部对自美国进口的太阳能级多晶硅的反补贴税率为0%至2.1%,反倾销税率为53.3%至57%。

“之所以中国可以理直气壮地提出‘双反’,是美国国内需求不足。”上述高管介绍说,“中国光伏产业下游发展迅猛,美国对中国市场高度依赖。”

“虽然中国希望通过多晶硅‘双反’将其堵住,但事与愿违,因为有加工贸易政策,进口没有受到影响,策略上我们还是占了下风。”上述高管直言,“中国企业只有等着最终裁定。”

据上述高管介绍,我国多晶硅进口一直主要采取一般贸易方式。利用加工贸易政策进口多晶硅加工成光伏产品出口的贸易行为,主要是2012年下半年商务部公布对美国、韩国、欧盟多晶硅“双反”立案调查之后,进口企业意在利用加工贸易政策,进口多晶硅原料时不征收进口环节税,而实行海关监管保税,出口光伏制成品时也不再征收增值税。如允许多晶硅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口,在多晶硅“双反”裁定后,就无法对此类贸易项下的进口征收惩罚性关税,无法扼制进口多晶硅的恶意倾销行为。

“造成了美国原料、设备等都进口到中国,但是现在中国做出来的产品一点都不让进去。这与我们加工贸易政策是很违背的。”上述高管表示,“我们的加工贸易政策是,你的原料给我,我加工完,产品再返还给你,然后你付我加工费。”

“加工贸易是要对等的,但是并没有。”一家光伏企业相关人士表示,“反倾销也是一种手段,但目前反倾销政策和加工贸易政策是矛盾。”

“今年8月份58号文下发后,到9月1日的两周时间里,省级以下商务部门突击审批进口加工贸易,两周时间批了十几万吨多晶硅,比之前一年的量还大,2013年多晶硅进口量为8.1万吨。”上述高管表示,“美国企业把未来一年的单都落实了。”

在三季报中,美国IEC等多晶硅公司明确表示,他们在反倾销中没有任何损失。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