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攻克山地光伏难题【工程实例】

发表于:2014-11-26    

   11月20日,云南省电力设计院(简称“云南院”)EPC总承包的宾川县大营西村50兆瓦光伏电站工程全部投产,为大理人民送上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也为美丽的洱海湖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云南省属山地高原地形,山地高原约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94%,如何在这种复杂的地形上开展光伏项目,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光伏发电效率是开展山地光伏项目的共性问题。云南院经过多年摸索和实践经验,对山地光伏电站的设计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和诠释。

此次西村光伏电站的场址地势起伏较大,海拔落差200多米,目前常用的固定式支架没有可调性能或者可调性能较差,只适合较为平整的地形。云南院发明了一种具有可调性能的固定式支架,具有独立知识产权。这种新型支架的各组成部分在安装时容易进行调整,使支架的安装能适应各种地形条件,从而缩短建设工期,降低工程投资,保证太阳电池方阵的合理布置。西村光伏项目采用这种新型支架后,可使太阳能光伏板最小列间距缩小到2.35米,大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减少了电能损耗,保证了光伏系统的发电量。

此外,云南院还在组件组串连接上采用上下排分串,即使在太阳高度角很小的情况下,也能不浪费光资源,尽可能延长组件受光照时间,从而提高发电量。最终,系统效率可达80.4%以上,高于同期开展的山地光伏项目。

在项目过程管理中,云南院以“关注顾客需要,人人尽职尽责,提供满意服务”为质量方针,实现“优质工程、绿色工程、阳光工程”目标,从施工、质量、进度、安健环、采购等全方位实施过程管理。

质量管理是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根基。为了贯彻设计理念和效果,云南院在现场质量管理中抓落实、抓细节。从“人、机、物、法、环”各环节着力,以追求完美的严谨态度要求每个环节尽善尽美。张怀智是该项目的质量管理负责人。他每天都要在现场来回巡视检查好几遍,竟然把院里配发的牛皮劳保鞋给穿破了,同事们都笑称他是“踏破铁鞋无觅处,质量管理费工夫。”云南电力建设质量监督中心站专家刘伟在完成项目土建验收后这样评价:“云南院的总承包项目是我验收过所有新能源项目管理中最有水平和深度的。”

现场安健环管理(HSE管理)是本项目的一大亮点,本项目自今年3月10日正式开工以来,累计施工天数214天,实现零伤亡零事故的记录。项目部还在现场布设了环保及水土流失观测点,对场区及施工驻地周围进行了绿化,对场区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设置专门的弃渣场、化粪池等。项目部的安健环管理工作得到了大理州发改委及宾川县政府的一致好评。大理州发改委科长李灿说:“大理是云南新能源项目开展最多的州,和其他项目相比较,西村项目树立了一个典型,一个光伏电站的模范!”

西村光伏项目是云南院开展以设计为龙头进行EPC总承包的里程碑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云南院项目部创新设计理念,采用了新型可调性能的固定式支架,解决了在复杂地形上开展光伏项目的难题,并统筹规划,科学管理,抓质量、抓安全、抓进度,时时刻刻不放松、认真抓落实,使项目顺利按时投运,打造了山地光伏精品工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