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秘晶龙:光伏后寒冬时代的满产奇迹

发表于:2014-11-25 13:41:37     来源:河北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以来,随着国内政策和国际市场的双重利好,光伏行业寒冬渐渐退去。然而经历了行业内的深度洗牌,几年前的盲目竞争状态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国内大企业之间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益的激烈较量。晶龙集团燕郊产业园区扭住强化企业管理的“牛鼻子”,严抓细管,依靠管理提质增效,实现了产销两旺,走在了全国的光伏企业的前列。

严字当头——精细管理再“抠”出2毛钱成本

10月16日,从在京举办的“2014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大会”上传来喜讯:晶龙集团荣登2014全球新能源500强第21位,较去年排名上升了四个位次。至此,晶龙已连续四年蝉联全球新能源500强榜单。18年,从一个宁晋的小工厂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企业,晶龙集团的步伐稳健有力。

“对晶龙人来说,荣誉所给予我们的不是骄傲的资本,而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晶龙集团燕郊产业园区负责人范玉红说:“晶龙向着世界一流企业继续迈进,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领先是根基,而建立科学有效的现代化企业管理体制则是关键。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管理的重要价值会愈加凸显。”

近些年,随着晶龙集团燕郊产业园区技术水平的逐步提升、自动化设备的不断更新、生产工艺的进一步改进,单晶硅片的出片率和单片成本几近极致。要想在保持工艺优势的前提下进一步压缩成本、提高效益可谓难上加难。

“向管理要成本。”范玉红提出,要加强严格管理,压缩隐性成本。以往浪费在耗材、事故等方面的成本是一笔“糊涂账”,严格管理就是要细抠这笔“糊涂账”,“抠出来的都是效益”。

今年以来,园区各项管理措施不断细化量化,节能增效效果显著。

检测车间

在生产环节量化技改目标,分解责任到各部门及每个岗位。园区各公司依据目标,加大技改步伐,通过改进线切、砂浆配置等工艺,成品率提升1.2个百分点,薄片切割使每公斤单晶多出1.4片左右。在物资再利用方面,依据回收工艺,明确硅片、砂浆回收定额。使得碎片回收率由年初的61.2%上升至62.2%,废砂浆回收率提高了10个百分点。在清洗环节增加纱布磨片环节,将小崩边、小缺口、二级品等进行打磨,年可产生效益31.8万元。物资领用严格落实以旧换新制度,可再利用的实行重复利用。在人事管理方面,采取倒推机制。根据设备生产能力确定员工的目标工作量,再根据实际工作量完成情况和工作效率重新调整员工工资核算方式,从“发工资”变为“发绩效”,确保多劳多得,公平公正,园区上下形成了“有压力、增措施、超目标”的良好氛围。将碎片、砂浆回收率分别纳入清洗工、脱胶工和回收配砂组以及车间主任等相关岗位额的考核,有效提高回收率。如他们科学适度地将清洗定额为4700片/班/人提高到5688片/班/人,在进一步提升回收率的同时,又间接为企业节约资金42万元。

确保最低的事故率。事故是最大的浪费,与管理水平息息相关。为了降低事故率,园区不仅利用传帮带、以勤代训、“周六大课堂”等形式加强对员工的业务培训,还实行员工出徒、总经理考核、抽考的考核方式督促员工不断学习。此外,通过成本核算对事故进行定量处理,并依此制定了《人为事故控制方案》,明确了操作规程、违规成本、违规处罚及责任连带标准,有效提高了从基层员工到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心,降低了事故率。

“靠着这些严格的制度、细化的措施,公司在生产工艺几近极致的情况下,每片又‘抠’出了2毛钱成本,这意味着每年将为整个园区增加上亿元的收入。”范玉红说。

不拒细流,方为江海。正是凭借着对企业所有环节的面面俱到、严抠细管,才有了晶龙一步步脚踏实地的发展,也才铸就了如今拥有3万多名员工,年产值超过200亿元,分公司遍布全球的行业龙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