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博世:光伏玩不转,咱要另辟蹊径

发表于:2014-11-19 08:35:16     来源:东方财富网
尽管全球对太阳能的热情再一次地高涨,但丝毫没有动摇博世集团退出太阳能光伏发电业务的决心。

随着Solarworld和台湾中美晶集团分别对其光伏发电业务的收购,博世集团在2014年初停止生产硅锭、硅片、光伏电池及相关组件,正式退出了这个曾经热火朝天的行业。根据2013年1月公布的数据,2012年博世太阳能事业部带来的亏损约10亿欧元。

“我们并不认为太阳能光伏是一个不好的行业。”10月末,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能源与建筑技术业务部门负责人斯蒂芬·哈通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否认了“博世看衰太阳能行业”的观点。

2013年3月,博世集团发表声明称,考虑到全球性太阳能市场的产能过剩带来的持续亏损,公司最早会在2014年初结束太阳能相关业务。同样也是太阳能业务负责人的哈通在当时表示,尽管在过去几年中采取了广泛的措施来降低制造成本,但是依然无法抵消价格大幅下滑40%所带来的亏损。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哈通重申了“供过于求”对博世太阳能光伏发电业务的影响,他认为,当时的全球市场供应已经两倍于需求,因而导致博世难以达到既定利润率。

尽管哈通没有提及,但一个更加深层次的背景是,中国和欧盟太阳能企业的贸易纠纷仍然在上演。2012年,欧盟委员会启动了对欧盟从中国进口的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涉及金额高达210亿欧元。尽管双方以“价格承诺”的形式达成了“友好解决方案”,但这一争端并没有结束。

对于这个已经有128年历史的大型工业制造集团来说,稳健是持续增长的关键。能源生产巨额的投入、市场的波动和无法预测的风险让博世选择了驻足观望。不过,目前,博世仍然在保留了太阳能热力技术。

2013财年,博世全球销售额增长3.1%,达到461亿欧元。公司预计,2014年财年,这一增速约为3%~5%。

现在,哈通也将他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了博世集团四大事业部之一的能源和建筑技术事业部上。该事业部包括了与热力技术以及安防技术相对应的子公司。

不过,相较于博世其他三大事业部,能源和建筑技术事业部目前的规模并不大。2013年,该事业部销售额为46亿欧元,增幅为3.9%,占集团业绩的比例约为10%。哈通告诉记者,他的目标是到2020年将该事业部的销售额提高到80亿欧元。

但是,在过去的一年里,博世的采暖和制冷业务在欧美传统发达市场的业绩并不乐观;反而在东欧、非洲、亚太等新兴市场取得了较快增长。哈通希望,地缘辽阔的中国能给事业部的业绩增长带来动力。他说到,在欧洲,博世更多考虑到的是采暖需求。而在中国,冷的区域需要采暖,热的区域需要制冷。同时,快速增长的经济也带来了庞大的新增建筑,因此,能源和建筑技术的需求会非常大。

2013财年,博世在华合并销售额为 412亿人民币,约占集团总销售的12%。亚太市场目前是博世业务增长最快的市场。

眼下,新兴市场的空间正在进一步扩大。11月12日在华签署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表示,中国计划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技术供应商,博世集团对于能源和建筑技术有怎样的规划?在中国市场又将如何布局?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博世董事会成员、能源与建筑技术事业部负责人斯蒂芬·哈通先生。

记者:博世集团近期有两个战略的改变,一是退出太阳能业务,二是在家电领域更进了一步,收购了和西门子的合资公司博西家电中西门子的五成股份,这一进一退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