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避免新能源汽车产业重蹈光伏覆辙

发表于:2014-11-19 00:00:00     来源:证券时报作者:翁健
新能源汽车产业即将爆发的言论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甚嚣尘上。但即便是电动汽车销量猛增近10倍的比亚迪,今年前三季度依然亏了近4亿。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每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但能等到曙光出现那一天的幸存者只是少数。在未来只能依靠政策成长环境下,各个企业想要比谁活得久,需凭借适时的商业运营模式向市场靠拢。

今年以来,国家与地方为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所颁布的政策已经超过50个。在如此巨大的政策红利驱动下,各个地方与企业上马新能源汽车项目的消息不绝于耳,舞台上的产业数据以倍数级增长,舞台下叫好声不断。

此情此景,与几年前的光伏产业极为相像。约10年前,光伏产业也被定义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2003年至2007年的5年间,该行业年平均增长约两倍。但如今,盲目投产的后果凸显,产能过剩已使该行业“臃肿不堪”。短短几年,国家为光伏产业新颁布的政策,已由“扶持”变为“救市”,这不得不令人反思。

如今,新能源汽车产业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证券时报记者日前参加的一个锂电新能源高峰论坛中,业内人士频敲警钟。有企业家表示,总体看动力电池存在产能过剩风险,部分产品价格战已经白热化。同时,到目前为止,车企生产的电动汽车,大部分只是在传统汽车上的一个简单改造。事实上,就目前的技术水平,替代传统燃油车有非常之漫长的路要走。

政策红利往往能使一个新兴产业迅速成长,但容易忽略市场化的决定性作用。与光伏产业一样,新能源汽车产业走的也是一条政策扶持型的发展路线。但有业内人士表示,一个产业仅凭政策去做,而忽略市场化商业化的运营,将很难持久。从另一个角度看,国家利好政策频出,也反映出今年电动汽车产业的推广存在着比较大的困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