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APEC会议看中国能源革命之变

发表于:2014-11-18    

APEC(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会议期间,有一种关注叫“APEC蓝”;还有一种关注,来自能源圈。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的演讲中,以及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开幕辞里,两次提及“能源革命”——并将其与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并列为新一轮全球性的“革命”。

这是习近平首次在如此重要的场合提到“能源革命”,也是在今年6月份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正式提出能源革命以来,再一次着重提及“革命”一词,此前,官方的用词主要有“改革”、“变革”和“革新”等。

值得注意的是,与习近平在APEC上提出“能源革命”几乎同一时间,两份含量极重的中国能源“战略目标”也随即发布,这释放出强烈的能源变局信号,也意味着中国会从诸多方面去实践这场“能源革命”。

“革命”的提出

本次APEC期间,习近平在正式场合两次提及“能源革命”,一次是11月9日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演讲,一次是在11月11日的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开幕辞中。

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表示,“今天的亚太,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不断上升,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能源革命蓄势待发,亚太经济体相互联系日益紧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更加凸显。”

在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开幕辞中,习近平表示,“我们要推动科技创新,带动能源革命、消费革命,推动亚太地区在全球率先实现新技术革命。”

再来对比一下今年6月份习近平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要研究中国能源安全战略,并提出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的“革命”。

如此来看,其实习近平对于中国能源的发展前景已经阐述得比较清晰,通过科技创新带动能源领域的消费、供给、技术和体制四个方面的“革命”。

对此,习近平的要求是:能源消费革命主要是要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能源供给革命就是要建立多元供应体系,着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同步加强能源输配网络和储备设施建设;能源技术革命就是要带动产业升级,以绿色低碳为方向,分类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能源体制革命就是要还原能源商品属性,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结构和市场体系,形成主要由市场决定能源价格的机制,转变政府对能源的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治体系,此外还要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

“在能源革命四大领域里,能源体制革命是核心,也是衡量能源革命能否成功的标志。”在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林伯强看来,体制革命之所以是能源革命的核心,是因为体制革命对能源消费、能源供给和能源技术革命,既有支持、也有制约作用,“能源体制革命主要包括能源价格机制改革,还原能源的商品属性,构建有利于竞争的市场体系,同时转变政府对能源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能源法制体系,能源体制最需要革命的是能源价格形成机制、行业准入和行业结构、政府调控和监管三个方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