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人在智能时代的创新思考 ——光伏行业“机器换人”盛会在杭州举行

发表于:2014-11-17 10:34:09     来源: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
 2014年11月7日,位于杭州滨江区的华美达酒店里两百余人聚集一堂,浙江省(杭州)光伏行业机器换人”现场交流会由浙江省经信委主办,杭州市经信委承办,浙江省光伏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提供专业支持。会议由杭州市经信委郑荣新副主任主持。

杭州市经信委副主任郑荣新主持会议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吕芳秘书长到会并致辞,她说,要完成我国在国际上承诺的节能减排指标,目前我们还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因此,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必须加大步伐,而其中,随着日本核泄漏、云南弃水现象的出现,未来我国需要大力发展光伏和风能,因此我国光伏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将快速增长。而在此过程中,光伏发电系统效率的增加,成本的降低,都需要在工艺上、设备上以及终端应用上去大力开展技术创新。目前,我国光伏产业面临国际贸易摩擦高发、海外市场形势严峻的局面,杭州市光伏协会出色的“外贸预警”工作,在组织企业积极应对案件的同时,推动企业创新转型,这种“杭州模式”值得我们思考,而走自动化、智能化发展之路,通过创新发展来应对市场变化,也是产业的必然发展方向。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秘书长吕芳女士致辞

浙江省光伏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博士接下来做了题为“以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促进浙江光伏产业小精专优势发展”的主题报告。她说,行业发展到今天,随着国内光伏市场的开启和迅速发展,众多光伏企业开始关注下游应用市场,而与此同时,光伏制造业的同质低价恶性竞争局面也开始同时在应用市场出现。浙江光伏产业以民营企业为主,在自身资金实力弱,欧美市场高价高税的情况下,参与价格竞争本身并不具备优势,而与此同时,浙商的差异化创新能力使得全省出现了一批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静心聆听专业化客户的需求,从全自动生产线,到制造业大数据工艺优化平台;从产品销售平台,发展到应用安装平台和服务平台;从电站监控平台,发展到电站资产管理平台;从电站运维管理平台,发展到电站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做不盲目扩大规模和销售的“小”企业,在生产质量和企业管理方面“精”细化,为关注质量的客户提供“专”业化服务,提升效率,提升质量,提升服务,这将有助于我省光伏产业在新的产业形势下保持优势特色发展。

 

浙江省光伏产业科技联盟秘书长赵永红博士做主题报告

 

康奋威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天挺介绍了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研发出的自动串焊机、颜色分选机等自动化光伏设备情况,正泰太阳能、环球光伏、中电电气的负责人也介绍了企业自身在面临用工难、订单成功率不理想、客户对生产自动化水平要求高的局面,如何通过机器换人,来克服瓶颈问题,实现良好发展。以百兆为例,全人工焊接约需要66名焊接工人,而采用自动串焊机,只需要6人即可,而据任天挺介绍,通过机器换人,可以实现产能大于1300片/小时,碎片率小于千分之二。

康奋威科技(杭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天挺介绍公司研发设备

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凌云在最后进行了重要讲话,他说,机器换人是我省重点产业推进工作,是以装备更新为载体的技术、工艺、管理创新,一方面大幅度减少用工,优化就业结构;另一方面,以信息化、网络制造、智能化来促进产业提升,此项工作中,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家积极性,做好典型示范,并通过政策发力做好政府引导和产业服务,目前我省每年安排2亿专项来支持企业的机器换人工作。我省对于光伏行业的本地应用高度重视,致力于通过发展光伏电力来调整我省煤炭资源稀缺、能源消耗增长迅速的能源结构,希望今后设备自动化企业要继续加大研发,实现光伏装备制造业的系列化,更好地为光伏企业提升效率、提升质量,提升竞争力。

省经信委凌云副主任做重要讲话

7日上午,会议还组织参会人员现场参观了浙江舒奇蒙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机器换人”生产车间。参加本次大会的还有来自全省各地以及杭州各区县的经信部门负责人,来自省内外的光伏企业代表。活动还特别得到了江苏、浙江、常州、嘉兴、宁波、海宁等多地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通过多家行业协会的联席、联系、联谊,光伏企业可以得到范围更广的产业服务。

与会嘉宾参观浙江舒奇蒙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