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打造智能配电网 分布式电站并网有道

发布时间:2014-11-17 09:41:00

在11月14日举办的2014中国未来能源论坛上,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副院长张玮表示,“现在国家电网每年在智能电网上投资3000亿元”。多位专家在会上指出,智能电网的发展能更有效地接入风光等新能源,同时也对电网规划、建设、服务等提供更可靠依据。

智能电网市场前景广阔

国务院参事石定寰在发言时表示,智能电网是推进再生能源的重要技术手段,可以把信息化和能源的清洁化、绿色化、低碳化紧密结合。目前能源的供给端有来自风电、太阳能、水电等不同能源系统,发电端和用电端都不稳定。智能电网最终要达到将不稳定的两端,通过信息系统有效连接起来,保证整个系统的有效平衡。

张玮介绍,从发电侧来看,智能电网能很好解决间歇性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的问题;从用户侧来说,能跟用户实现良好的双向沟通与互动,特别是解决电动汽车等新型用能设施的接入问题和用电问题;同时能够解决电网运营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复杂影响干扰,保持系统的稳定运行。

国家电网此前曾表示,国家电网在“十二五”期间预计将投入约1.6万亿元用于坚强智能电网建设。而智能电网“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建立较为完善的智能电网产业链,基本建成以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智能电网。建成20-30项智能电网技术专项示范工程,建设5-10个智能电网示范城市。

对于未来的智能电网建设,张玮建议,要网坚强,要把电网连接起来,合理规划,包括与周边国家的联网;高度智能,电动汽车也能即插即用;要广泛互联,包括地理范围,也包括和其他能源系统之间的协调。“从国家电网公司来说,我们希望电网的发展跟互联网的发展能相互融合,通过信息技术的发展,包括移动终端的采用,加大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力度。”

促进新能源并网

随着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多位与会专家均表示,智能电网的发展能更有效地接入风光等新能源,解决目前弃风弃光弃水的难题。

近年来,我国清洁能源发展迅猛。截至2014年9月底,全国清洁能源累计装机容量突破4亿千瓦,占全部电力装机30%以上。其中,水电累计装机容量超过2.9亿千瓦,风电达到8497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超过2000万千瓦。电源与电力市场不匹配,也造成了弃风弃光弃水的难题。

三峡集团副总经理毕亚雄表示,智能电网应该为开发风电、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消纳提供良好基础,为解决集中发电与分布式发电并入电网创造条件,最大限度地发挥电网的功能,以达到电力科学合理配置与经济调度。

毕亚雄介绍,我国的风能、太阳能资源相对集中,主要分布在电网的边远地区,应发展大容量、远距离可再生能源输电,综合考虑水火、水风、水光结合等输电方式,并大力加强储能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三峡集团依托大型水电开发优势,正在积极探索沿江水电、风电、光伏等多种清洁能源互补、打捆开发与外送的新模式。同时,智能电网应该允许电力消费者参与电网优化运行,依托储能和微网系统,打造智能配电网,实现对分布式电站的广泛接纳,促进用户更好地提高电能利用率,实现节能降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巴西光伏装机总量超过38GW,近七成为分布式发电!

如果把集中式发电和分布式发电统计到一起,巴西现在的光伏装机总量,已经超过38GW。这意味着巴西电力矩阵中的16.8%,来自太阳能!

光伏装机分布式电站
2024-02-06
上海:​市场化并网陆上风光项目不实施竞争配置

上海:​市场化并网陆上风光项目不实施竞争配置

2月19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印发《上海市可再生能源项目竞争配置管理办法》,要求自2024年2月22日起实施,《办法》明确,市场化并网陆上风电和光伏电站项目不实施竞争配置,由投资主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通过自建、购买储能或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按程序认定后由电网企业安排相应装机并网。

可再生能源竞争配置保障性并网
2024-02-20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2月18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陆域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30万千瓦,涉海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且用海申请已取得批准或已于2024年1月4日前获得受理。

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光伏项目
2024-02-19
内蒙古: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废止1.7GW市场化项目

内蒙古: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废止1.7GW市场化项目

根据《公告》,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2023年11月起,自治区能源局组织开展了全区新能源项目“再起底”工作,围绕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分类施策,督促和指导各盟市和有关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同时全面实行市场化新能源项目“能进、能出”机制,企业可随时申报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也可随时申请废止已获批但难以推进的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避免无法实施的新能源项目圈占土地等资源。根据工作安排,现对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1月31日各盟市废止的市场化并网新能源项目进行公告。

新能源项目市场化并网
2024-02-18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随着全球绿色能源转型的加速推进,2023年光伏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各大光伏企业纷纷加大投资力度,竞相开展并网发电项目,力图在激烈的

光伏开发并网发电项目
2024-01-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打造智能配电网 分布式电站并网有道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