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可再生能源补贴长期“寅吃卯粮” “白条”频现谁来还款

发表于:2014-11-17    

   2012年年中,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对全国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费的分配情况进行摸底。结果显示,截至2011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资金缺口高达107亿元。

3年过去了,这笔旧款仍未注入企业,新的补贴缺口却在同步扩大。原本是为呵护行业成长、为企业减负而生的可再生能源补贴,正以一种另类的方式,成为企业的负担。

多家新能源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致表示,在经济增长深度调整、风电上网电价将下调等外部环境变化的多重刺激下,动辄数十亿的补贴“白条”,已开始对企业的正常经营形成负面影响。更为尴尬的是,关于如何解决可再生能源拖欠的问题,国家主管部门至今没有给出明确的路线图,更无时间表。

  寅吃卯粮

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的资金来源为全国征收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后者始征于2006年,当时的标准是每度电2厘钱。此后,发改委于2009年11月、2012年年初、2013年9月三次上调征收标准。目前的标准是每度电1.5分钱。7年间,上涨6.5倍。

但由于近年来可再生能源电量增速远高于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且电价附加征收标准调整周期相对较长,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长期存在“寅吃卯粮”的现象,并以滚雪球的方式形成了补贴缺口。

据记者了解,除了2012年之前的107亿,2012年度、2013年度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分别为20亿元和50亿元左右,而在2014年补贴资金略有盈余的前提下,预计今年底全国补贴资金缺口累计仍将超过140亿元。

在2012年之前的107亿未结算补贴欠款中,五大发电集团下属的主要新能源公司是“重灾区”,应付未付的补贴总额约为60亿元。如果按照目前长期贷款6.55%的基准利率测算,上述补贴欠款每年给可再生能源行业增加的财务费用可达7亿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10月,龙源电力遭拖欠的可再生能源补贴累计已达41亿,其中2012年之前的有19亿左右。

龙源电力并非孤例。华能新能源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该公司可再生能源补贴欠款累计超过20亿元,其中2012年之前的欠款约12亿。大唐新能源一位负责人亦告诉记者,2010年10月至今年10月,该公司可再生能源补贴欠款累计已达26.5亿元。

然而,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拖欠的消极效应远不止于增加公司财务负担。

以风电为例,记者查询国内几家大型新能源上市公司年报数据发现,近几年风电利润最高可达每千瓦时0.1元左右,而风电的平均补贴标准约为每千瓦时0.2元左右。

这意味着,可再生能源补贴是目前风电行业发展的“口粮”,也是风电企业经营利润的主要来源。

而今年风电行业又突遭多重挑战:发改委酝酿下调风电上网电价、来风小、弃风限电未现根本好转等。在此基础上,不能及时拿到补贴更让相关企业倍感压力。

一位风电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巨额的历史欠账已导致风电行业上下游大量资金拖欠,产业债务严重。

风力发电企业在背负沉重欠款包袱的情况下,一方面想方设法通过融资来保持资金链,但这会使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另一方面迫于无奈将资金压力逐步向上游的设备制造商转移,这已使风电产业出现了“三角债”现象,即政府欠风电企业补贴,风电企业欠设备制造商货款,设备制造商欠零部件制造商货款,严重影响了产业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