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设备质量成新增装机量掣肘 规范市场迫在眉睫

发表于:2014-11-13    

“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十余年,涌现了一批技术领先的行业先锋。但光伏设备领域产能严重过剩,绝大多数的企业存在产品科技含量低、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弱等现象。这些都是企业研发投入不足所致。若继续走低水平重复建设的老路,光伏行业将距离世界水平越来越远。”中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天科技”)总裁薛驰在11月6日举办的第十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上表示,光伏企业要占领制高点,必须要掌握关键技术,企业要不断自主创新,所以中天科技选择走“技术效应”差异化道路,通过技术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

随着利好政策频出,光伏产业迎来快速发展浪潮,但光伏设备质量和寿命问题又浮出水面,产品质量、设备技术、政策执行以及融资问题仍是制约光伏行业有序健康发展的瓶颈,如何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引导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值得业界思考。

  设备质量成新增装机量掣肘

“目前市场上的光伏电站生命周期一般为25年,尽管光伏电站有这样的周期年限,但与电站配套的各类组件品质是否可支持25年要打一个问号,投资收益是否稳定同样存在疑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说,随着光伏行业回暖,业内开始出现恶性竞争、以次充好、倒买倒卖的乱象,尤其是光伏发电相关组件、背板、逆变器等设备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

如果今年分布式光伏安装量达到400万千瓦,全年新增光伏装机量将有望达到1000万千瓦。按国家能源局的规划,到今年底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应达1400万千瓦,但上半年,我国并网装机规模仅达330万千瓦,光伏电站质量成为新增装机量的掣肘,也制约着中国光伏新能源应用规模效应,质量问题已经成为业内企业高度关注的问题。

“通过调研,我们发现行业内存在诸多问题。一是投资不规范。项目缺少充分调研,只要有批文便匆忙上马。二是设计不规范。人员经验不足,无现场勘查,设计不考虑现场情况等。三是施工建设不规范。小业主项目开发出售,EPC商大额垫资建设,大业主收购运营的模式使得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普遍存在抢工期、压成本的现象,施工质量无法控制。四是运维不规范。项目建成后,置之不理,缺少运维机制等等。五是产品质量不稳定,关键设备缺少检测认证等等。这些都是电站质量的隐患。”薛驰如是说。

2014年,国家太阳能光伏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江苏、浙江、广东等地20个屋顶分布电站进行风险监控发现,部分电站出现连接器发生熔断、接线盒内部短路熔化、专门为分布式电站设计的汇流箱进水等问题,施工中也出现过部分线槽进水,部分绝缘表层被破坏等现象。除此以外,有的电站周边发生了类似火灾的质量事故,对电站组件质量也会产生一定影响,包括逆变器、汇流箱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