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利协鑫硅片业务去向成谜 中小投资者担心损失

发表于:2014-11-11    

香港上市公司保利协鑫能源股价昨日重挫16.67%,从2.52港元跌至2.10港元。据悉,公司股价大跌主要是由于保利协鑫能源近日在公告中披露与*ST超日的重组计划,及拟向独立第三方出售13GW的硅片生产业务。据不完全测算,保利协鑫能源拟出售资产的价值约150亿港元左右。

中报显示,硅片业务对保利协鑫能源的收入贡献度颇高。保利协鑫上半年营收172.2亿港元,其中100.5亿港元来自硅片销售,占比58.3%,远高于电力、多晶硅等其他产品的销售收入。

保利协鑫能源昨晚紧急召开投资人电话会议,董事长朱共山表示,目前公司在财务结构上面临两个问题:一是负债率较高;二是短期贷款较多。出售硅片业务目的是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他指出,公司的多晶硅业务技术进步迅速,在资本性支出未显著增加的前提下,产能从几年前的4.5万吨增长到6.5万吨,且依然供不应求。因此他预计,出售硅片业务后公司盈利能力还将持续提升。

  硅片业务未必注入*ST超日

尽管保利协鑫能源在公告中说明,硅片资产将售予第三方独立机构,但此前市场一直在猜测,公司硅片业务或将最终注入*ST超日。

这样的猜测并非空穴来风。根据保利协鑫能源的公告,全资子公司江苏协鑫硅材料发展有限公司将与其他8名投资者,以14.6亿元受让*ST超日16.8亿股股份,获得*ST超日至少30%的权益。而在10月31日*ST超日公告的重组方案中,江苏协鑫承诺*ST超日2015年、2016年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亿元和8亿元。如果低于该值,江苏协鑫将以现金方式补偿。

昨日的投资者说明会就有花旗、高盛等多家机构都对这一潜在交易进行了询问。高盛称,考虑到现在*ST超日的经营状况令人担忧,注入硅片业务资产或是达成盈利目标的最快手段。对此,保利协鑫能源董事长朱共山表示,硅片业务未必最终会注入*ST超日。

“*ST超日目前的主要问题在于财务经营不善,但是却保留了相当一部分技术和产能。因此,靠其本身的能力也能完成这一目标,不一定要另外注入硅片业务。”朱共山说。他强调,出售硅片业务主要是为了改善资产负债结构,在剥离毛利率较低的业务后突出公司高科技的属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