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利协鑫百亿资产出售:资产腾挪还是烈士断腕?

发表于:2014-11-11    

有时候,你或许会不得不发出感慨,真看不清楚这些大佬们在干什么!然而,即使你清楚地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可能还是不明白,他们这么做的意义。

今年7月份,因为经营失败,登陆A股不足4年的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超日”)正式进入了破产重整阶段。这个负债累累,打破“刚性兑付”神话延续的破落户,究竟落于谁手,业内一直有猜测。最靠谱的传言是,协鑫集团已在与超日太阳谈判,可能会参与战略投资并借壳上市。10月23日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的结果也证实了这个传言,江苏协鑫能源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组成的联合体作为重整案的管理投资人,将成为*ST超日的控股股东。

  借壳/腾挪资产?

协鑫集团在香港拥有两家上市公司保利协鑫和协鑫新能源,其中保利协鑫一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就超过700亿港元,但协鑫集团的短板在于没有A股上市公司。从壳资源角度来说,超日太阳显然是较好的选择。协鑫集团的资产总规模暂时没有公开数据,但该集团的燃气、地产等一系列上市公司之外的资产都还没有上市,如果纳入到保利协鑫和协鑫新能源等两家上市公司之中,并不符合战略定位,也不会让投资者接受,因此再求其他平台融资是最合适的走法。

而在朱共山的眼中,*ST超日目前的主要问题在于财务经营不善,但是却保留了相当一部分技术和产能。因此,靠其本身的能力也能达成盈利。

然而,10月28日传来的消息是,正在重组的*ST超日有可能会以增发的形式,吸收香港上市公司保利协鑫的硅片资产。与这部分资产一同纳入到超日公司的,还可能包括来自协鑫集团大本营徐州的铸锭产品。而在10月10日,保利协鑫能源拟向独立第三方出售13GW的硅片生产业务却引起一阵喧哗,根据前面的消息,这笔资产很有可能会注入超日。保利协鑫上半年营收172.2亿元,其中100.5亿元来自硅片销售,占比58.3%,远高于电力、多晶硅等其他产品的销售收入。虽然硅片业务出售给重组后的*ST超日对合并报表后的利润改变不大,但少数股东权益将增多。此举意味着保利协鑫能源众多小股东对硅片业务的持股比例会相应下降,从而对其利益造成损害。

这一信息引起了中小股东们的怀疑,昨日,保利协鑫能源股价重挫16.67%,从2.52港元跌至2.10港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