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智能电网与分布式发电是天然联盟

发表于:2014-11-06    

“现在我们需要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但要实现能源结构的调整,也需要有智能电网的出现。”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童光毅在10月24日第六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智能电网及分布式发电国际合作论坛上表示。

童光毅称,“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有智能电网,能源结构的调整也需要有智能电网,信息化时代的出现,也为智能电网的出现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如果社会要顺利地往前发展,智能电网的出现已经成为一种客观的必然。”

对于今后智能电网发展的目标和步骤,童光毅建议,需构建开放、多元、互动、高效的能源供给和服务平台;建立集中与分布式相协同,供需互动,高效配制的现代能源供应体系;实现能源开发利用的绿色、高效、节能和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建设智能化和谐社会、改善人们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贡献力量。

“目前,应保证新能源接入,完善能源供应体系,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建立集中与分布式相协同,多能源融合的能源供应体系,提高能源综合能效,促进低端经济发展,大力推广光伏、燃气三联供等分布式能源技术,加快发展分布式能源,提供能源综合服务、高效能源使用效率。”童光毅说。

与此同时,在开发智能电网商业模式的创新方面,童光毅建议,“应大力扶持储能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通过价格机制和商业运营模式的创新,鼓励并引导用户主动利用电动汽车、储能装置参与需求,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广泛实施用户互动,提升产业服务水平;开展智能用电服务,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改善用能服务质量,满足多元化用能需求;创新商业模式,提升企业价值;关注发、输、配用电各环节商业模式创新,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转变经营方式,实现企业形象提升和价值转型。”

会上,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祝朝晖在谈到智能电网自动化产业未来的发展时也提出建议,“企业应向电力系统提供厂站自动化以及调度自动化系统的集成,以此使集成的硬件软件设备以及服务的企业达到集群化特征。”

“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的发生和发展,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如电力自动化产业本身,在若干年前,大家认为这不是一个特别朝阳的产业。但是这几年来,这个产业的发展非常快,特别是在国内,其实最主要还是智能电网概念的提出,以及整个行业的发展对技术的融合和企业竞争的结果,这种变化对我们所处的行业是有非常大的积极意义,同时也给我们在行业的每个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机遇,促使我们有机会从国内走向国外。”祝朝晖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