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4年光伏市场投资分析(图)

发表于:2014-11-04    

在相关补贴政策的支持下,几年前资本市场完全不碰光伏的情况有所转变,随着光伏技术和市场的成熟,这个行业终于开始入资本市场的“眼”。2013年,全球光伏市场融资规模超过千亿,其中最主要融资市场是中国和日本。中国市场融资规模达到235亿,占比21%。

2014年的全球光伏市场的格局分析如下,总体而言较为稳健保守,基本上维持在20%左右的增速。

  

光伏市场

据本刊记者此前采访多位国内光伏企业人士了解,今年已有很多金融机构在参与洽谈光伏投资项目,比往年情况好了许多。只不过对于金融机构而言,还是要看电站项目规模。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韩启明也表明,这段时间市场争议颇大,虽然行业回暖,企业的出货量比去年增加不少,但2014年至目前为止,总体的出货量仍低于预期,由此,今年的装机量及并网量或不如预期。

中国市场的分析:从电站开发来看,往年甘肃、内蒙等热门开发地区已不再吸引投资者的目光,现在大家更倾向于四川、云南、桂林、河北这几个区域。分布式电站今年取得较大进展,明年上半年全国仍以地面分布式电站为主,全额上网的比例也远远高于自发自用的比例。目前0.42元的补贴仍然过低,开发商没有动力去开发项目,而上市公司考虑到规模过小,投入的可能性不会很大。韩启明认为,针对于小型分布式项目,补贴如果达不到0.6元是很难做起来的。

  对中国市场未来的判断:

一、明年可再生能源配额制出台是刺激点,但更大的刺激有可能来自于电改的进展。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规划的时间跨度是从2015年到2020年,但从地方指标来看,像甘肃等省份的指标已经差不多完成,而未来特高压并网后,全国配额制指标完成的难度都不大。所以,如果电改方案出台,其售电侧放开的政策对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的促进力度会更大一些。

二、据了解,从今年的项目融资情况来看,二级市场十分认可电站资产投资。这也是部分上市公司套现的手段,通过电站的概念从资本市场借钱来做项目开发。现在的融资模式包括产业基金、融资租赁、信托代持等。综合而言,融资方式还没有达到多元化的程度。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光伏行业在资本市场的形象已经越来越好,银行与企业的互动逐渐增多。由此,对于企业而言,一定要让自己站在风口上,不要离资本市场太远,否则有可能会被资本市场忽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