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小而分散 台湾太阳能光伏产业迈向系统化服务

发表于:2014-10-30 09:22:03     来源:energytrend
台湾太阳能以“小型”、“分散”为主要特色。在电价将愈趋昂贵、趸购价格逐年递减的趋势下,太阳能将成为更划算能源方案之一,同时,厂商的角色也将从制造商转向“O&M”的维护运营服务商。

PV Taiwan 于24日开放民众参加,在“系统应用&融资&绿建筑整合设计论坛”中,台湾业者与法人一致认为台湾适合发展小型(kW等级)的分布式太阳能系统,且储能系统与Smart Control 智慧控制将成为提升服务品质的关键。

太阳能发电厂投资商天泰能源已投资约110座、总容量约31MW的电站,集中于云嘉南沿海地区的农场。该公司也执行开发与管理业务,协助农民自发用电、重建荒废农地。总经理陈坤宏表示,若政府能修改电厂投资与融资办法,并透过动产风险概念提供保障,将能鼓励更多投资。在管理、维护方面,陈总经理明确指出:“我认为这产业将会变成服务业”,原因在于:电厂设置后,运营方有责任协助持有者进行电费计算、保全、保险等行政业务,以及监控、维修等售后服务。

相较于集中式的大型电站,分布式小型电站的维护管理成本较高,透过智慧电网(smart grid)予以监控、了解用发电状况,能让O&M服务更有效率。CSI Technology的廖祯松董事长呼应此看法,认为太阳能产品将会逐渐成为消费级产品,新世代的太阳光电系统将走向自发自用。对系统商而言,加强O&M服务将是未来趋势。

南部经验太阳回馈乡里

经济部能源局“阳光屋顶百万座”南部推动办公室的严坤龙主任,与PVGSA(中华民国太阳光电发电系统商业同业公会)的施维政理事分享了日光充沛的南部经验。

严坤龙主任表示,屋顶型以及结合农地的地面型电站是台湾最常见的太阳能系统,屋顶与土地取得是推动的第一步,中央与地方的紧密合作将对计划推动大有助益。日照丰富的高雄已有阳光社区与屋顶种电的成功经验,以世运主场馆为首,大高雄市太阳光电总申装面积达40座主场馆,总产值高达新台币40亿元。在八一气爆后,PVGSA亦率领工作人员勘查受灾户,评估装设太阳能系统的可能性;位于苓雅区的基督教会幕堂捐出屋顶装设第一组6kWp系统,进一步落实“高雄厝”屋顶发电计划,为当地提供环保的用电来源。

施维政理事表示,太阳光电系统的设置仰赖政策制定与执行,且对分布式系统而言,透过智慧电网来进行整合式能源管理,除了可创造能源之外,还能节能、储能,达到能源的最大使用效益。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