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万万没想到,清洁能源更受“穷国”青睐!

发表于:2014-10-30    

说起清洁能源,脑海首先跳出的或许是这样几个国家或地区——德国、北欧、美国。但是,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颠覆了我们的思维。报告指出,在过去几年,发展中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增速是发达国家的两倍。

彭博新能源财经10月28日在北京、伦敦和华盛顿发布了ClimateScope 2014(清洁能源新视野)研究报告。报告研究了包括中国、巴西、南非、乌拉圭和肯尼亚在内的55个国家。2009年到2013年期间,这55个Climatescope国家新增不包括大型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42吉瓦(比当前法国的总装机量稍多一些),增幅达到143%。相比之下,较富裕的经合组织(OECD)国家同期新增装机213吉瓦,增长84%。

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在ClimateScope国家中排名第一。据彭博新能源财经中国首席能源研究顾问应俊解释,一个国家的排名取决于许多因素:该国的清洁能源投资政策、市场条件、电力行业结构,在清洁能源领域运作的本地公司的数量及构成情况,以及对温室气体减排所做的努力等。

  ClimateScope 2014 全球排名

报告还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风能和太阳能设备制造基地及对上述设备需求最大的市场。中国清洁能源政策支持力度在Climatescope国家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巴西。应俊说,“政策得分越高,清洁能源投资总额占GDP的比例也越高,两者存在正相关关系。”

2013年ClimateScope国家清洁能源政策得分和过去八年(2006-2013)清洁能源投资总额占GDP的比例(‰)

Climatescope项目于2012年由泛美开发银行多边投资基金(MIF/IDB)和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联合发起,起初评估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26个国家。今年项目拓展至非洲的19个国家和亚洲的10个国家,并在英国国际发展署(DFID)和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的额外帮助下,又囊括了中国的15个省和印度的10个邦。

Climatescope国家在2013年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总额为1220亿美元,而2007年仅为593亿美元。55个国家通过了超过450项跟可再生能源相关的措施,其中,南非、肯尼亚和乌干达都有大型清洁能源项目和投资计划。南非在2013年大约有17个项目中标,过去两年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大约100亿美元。

实践证明,小型可再生能源可以为大量生活在缺电地区的人们提供最高效的能源获取途径。报告强调,“非洲电力”计划有望实现拓展能源获取途径的目标。“非洲电力”计划将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新增30吉瓦的更清洁、更高效的发电装机容量。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作为一个整体也在成为清洁能源投资的热点。在接受彭博新闻社(Bloomberg News)采访时,彭博新能源财经华盛顿总部的分析师Ethan Zindler表示,可再生能源发展通常由经济决定的,而很多国家的清洁能源比传统能源更具有成本竞争力。Zindler说,“一些岛国的电力成本很高,比如目前牙买加的零售电力成本高达约每MWh 300美元,但是太阳能发电只需要大约一半的成本;而尼加拉瓜的风力发电成本也只有传统能源的一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