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PV Taiwan太阳能光伏组件大战 两岸技术交流

发表于:2014-10-28 08:35:27     来源:energytrend
太阳能组件是系统安装的一环,目前最常见的组件为贴合式背板。在PV Taiwan 展出期间所进行的“两岸太阳光电技术交流与产业会议”上,苏州中来光伏提出了氟碳涂料背板技术,信义光伏也介绍玻璃背板,为组件提供更多新选择。

“两岸太阳光电技术交流与产业会议”由经济部能源局与工研院新能源所于PV Taiwan展会期间合作举行,会议中由两岸业者分享整厂整线与PERC制成管理、Ribbon(銲线)、太阳能组件背板涂料和太阳能玻璃等技术与产品。其中,苏州中来光伏的黄瑞春经理所介绍的FFC氟碳背板产品与信义光能控股曾志炜专员所介绍的太阳能玻璃,恰好展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组件工艺以及发展趋势,引发热烈讨论。

许多中国大陆一线大厂,像是Hanwha、英利等,都已将中来光伏的FFC平台氟碳背板产品应用于全球许多电厂。其FFC四氟碳材料稳定性佳,可抵抗各种恶劣环境。为了解决稳定材料不易涂装的问题,中来研发一系列涂抹技术,使FFC背板材料可稳固地附着于PET基材上。由此方法生产组件的效率机会比贴合型背板来得高,且通过了光湿热老化测试。

另一方面,信义光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玻璃供应商,主推产品为镀膜玻璃。针对太阳能玻璃的未来,曾专员表示,高穿透率、高硬度、抗风沙与具自动清洁功能的玻璃将是主要发展,改良太阳能玻璃也有助提升组件整体的发电效率,其技术难度与资金需求都低于提升电池效率。未来的镀膜太阳能玻璃厚度可从现行的3.2mm将到2.0mm左右,穿透率也能从92%提升到94%上下,且轻量化的玻璃也可有效降低组件的重量。

会议中谈到的两种组件技术,氟碳涂料工程较简易,有材料稳定以及耐用性所带来的成本降低优点;太阳能玻璃的优势在于耐候性能与自洁功能,且玻璃的回收成本比氟化物低,污染更少,更符合环保思维。信义光能认为,太阳能玻璃可用于单面背板与双面组件,有希望大幅打入组件市场。然而,经过薄化与钢化的高品质太阳能玻璃成本较高,如何进一步降低将是能否大幅打入市场的关键。信义光能的曾专员表示,目前成本高昂的问题在于薄型玻璃的良率未提升到一定水准而十分易碎,只要良率能提高,成本就能降低。

会议主持人林江财博士勉励两岸太阳能业者,虽然近年产业状况稍微走弱,但未来依然看好。他说:“台湾的太阳能产品在全球占有一定的地位,对于太阳光电的未来,两岸应有更多合作发展的机会。希望藉著这次机会,让两岸业者有更多技术交流。”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