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大话逆变器之集中式逆变器的模块化设计

来源: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布时间:2014-10-28 10:07:57

索比光伏网讯:在大型地面电站日益发展的今天,单个电站的容量越来越大,设备数量越来越多,逆变器作为电站系统中的核心设备,日常维护速度势必引起大家的关注。如何缩短电站设备的维护时间?如何快速处理设备故障,降低对发电量的影响?是每个业主最关心的话题。于是,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的逆变器产品便应运而生。

一、特变电工模块化集中式逆变器的发展思路

受到了模块化UPS的启发,优秀的逆变器厂商特变电工在2011年推出了第一代模块化设计的集中式逆变器,也是国内首台采用该设计的光伏并网发电设备。随着光伏并网发电技术的进步,在2012年和2013年,特变电工陆续推出了采用模块化设计+前维护设计的第二代、第三代500kW集中式逆变器,该款设备的特点在于维护人员站在逆变器的正面即可完成对设备的日常维护。在2014年,特变电工推出了具备模块化+前维护+可插拔功能的第四代500kW并网逆变器,在延续了上一款机型优点的同时提高了设备的功率密度。该款机型采用模块化插拔设计,能够有效缩减逆变器的维护时间,维护效率更高。

500kW逆变器维护模式

二、模块化集中式逆变器是怎样炼成的?

集中式逆变器的模块化设计看似简单,实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充分考虑原材料、模块布局、结构件尺寸、电气元件尺寸和接线、接插件选型、器件安装、发热器件的散热等等,是一个充分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过程。通过将设计计算与模型仿真相结合,并进行多次打样和实验,最终才能确定一种成熟、可靠的逆变器结构设计。

目前集中式逆变器的柜体结构按照功率流走向设计可分为直流柜和交流柜,太阳能电池组件输出的直流电通过逆变器直流柜接入,经过逆变转变为交流电后,最终通过交流柜输出,所以集中式逆变器的模块化设计必须在功率流顺畅的基础上进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大话逆变器之集中式逆变器的模块化设计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