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赛维LDK:重组、换帅 可能再来?

发表于:2014-10-24 09:36:09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10月17日上午,赛维LDK及下属另两家分公司的债权人投票通过了该公司的重组计划。随后,这一计划将被递交给香港和开曼群岛法院。开曼群岛大法庭和香港高等法院将分别在11月6日和7日审查相关计划。而最新的消息是,基于美国《破产法》第15章的保护规定,赛维LDK已于当地时间10月21日向特拉华州威尔明顿的美国破产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

而今年9月份,赛维LDK另外三家在美子公司,包括美国赛维太阳能、美国赛维太阳能科技和赛维太阳能系统已经启动了11章破产程序。

大难临头各自飞,延绵一年多,赛维LDK终于决定壮士断腕,放弃在美子公司了。

债务危机成了赛维LDK头顶的乌云。有业内人士称,仅在2013年4月份,深陷债务泥潭的赛维累积短期债务就有200亿元之多,高峰时期负债总额更是高达54.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35亿元,资产负债率102.7%。而此前,为了解决资金问题,赛维LDK已多次出售资产,增发股票融资。为了获得资金,赛维出售了三分之一资产。顺风光电郑建明也曾经连续两次输血,以至于他的总持股数达到4200万份,相当于赛维太阳能总股本的21.6%。2013年4月16日,赛维LDK对外宣布由于公司现金流暂时短缺,将无法全额支付4月15日到期的约2400万美元债券,就是其严重债务危机的一个缩影。

熬过2013,截至今年5月31日,公司债务为约11.3亿美元,资产5.1亿美元。而此次破产文件中列出的最大无担保债权人包括纽约梅隆银行以及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南昌分行,前者是今年到期的2.847亿美元优先债券的受托人,后者被欠1790万美元。赛维真的挺不下去了吗?

马洪硅料厂复产

作为赛维LDK严重亏损的最大元凶,马洪硅料厂停产多时。这个拥有三条5000吨生产线的多晶硅项目,曾经承载了赛维LDK的梦想。为了寻求突破,马洪硅料厂宣布复产。8月13日上午,随着还原炉罩缓缓吊起,赛维LDK马洪硅料厂复产后的首炉硅料顺利出炉。为降低硅料生产成本,赛维LDK对马洪硅料厂启动了冷氢化项目改造。宣布复产的同时,赛维LDK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佟兴雪表达了他的期许,希望在赛维LDK的生产经营状况逐步改善,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增强,产能利用率稳步提高,硅片、电池片和组件生产环节实现正现金流后,能够走上重生之路。

然而,佟兴雪的豪言却并不被看好。国内一位熟悉行业内情的人士表示,虽然赛维LDK进行了冷氢化项目改造,有助于降低一些成本。但该项目早前投资成本过高、工业电价相比西北地区缺少优势,预计产品成本不可能低于目前国内主流厂家的成本,竞争力偏弱。赛维马洪项目停产前的成本高达40美元/公斤左右,即便经过了冷氢化改造也很难降到足够低的水平。

而且,该项目的闭路循环也存在硬伤,对于后续成本下降也成问题。特别是氢化短板,导致热氢化效率低能耗高、氢化能力本身不足,不能将四氯化硅副产物都转化为三氯氢硅原料,只能外购三氯氢硅维持生产,进一步提高了成本。

不过,赛维重开马洪硅料厂项目时投入了4个亿进行氢化改造,一起解决这个问题。预计明年某阶段出现放量后,虽然价格优势不再,还是可能对市场形成冲击。而赛维冷藏资产能否盘活,也在当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