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并网限制”日嚣尘上 日本Orix集团800兆瓦光伏电站目标不变

发布时间:2014-10-21 08:44:00

日本融资和租赁集团Orix宣布,尽管近日报道公共事业单位计划限制新太阳能项目的并网接入,Orix依然继续寻求在日本开发共计800兆瓦的太阳能项目。

Orix能源与生态服务部总监Yuichi Nishigori声称,目前近一半的储备项目处于开发或运营状态。公司将按原计划行事,不会偏离2018年3月之前所有储备项目并网的规划。

上周,至少五家公共事业单位宣布削减新并网太阳能系项目的数量,并指责过去两年大幅扩张的太阳能部门已造成一系列并网问题。

截止目前,日本累计光伏装机容量已超出8吉瓦,而这些公共事业单位的举措无疑会减缓日本太阳能革命的发展。然而,Orix坚信自身的太阳能前进步伐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我们正在那些并网不成问题的地区开发太阳能项目。” Nishigori说道,“截至目前,公司已接洽一些海外开发商,他们要么有意购买光伏电站,要么希望与Orix联合注资开发项目。日本有10家区域电力公司,其中近一半有意为难光伏项目,因此公司正计划主攻那些并网问题较少的区域电力公司。”

Orix声称业务重心位于大型地面安装与住宅屋顶部门,目前后者规模已至70兆瓦。该企业计划屋顶光伏产能超出100兆瓦,并计划充分利用日本慷慨的FIT补贴政策(自2012年推出后,逾72000兆瓦的清洁能源项目获批)。

  电网故障与解决方案

然而,Nishigori证实,尽管Orix行情看涨,但公共事业单位限制并网的举措已对Orix业务规划造成不利影响。首先,那些尚未获得审批权利的项目受到牵连;其次,从Orix处采购太阳能电池板的开发商不得不缩减产能规划,这将影响Orix的销售额。

过去两年,日本太阳能市场规模扩张迅速,已对电网造成负担。Nishigori认为解开该问题的钥匙即“电池”。“通过使用电池与推出更好的电网管理制度,更多波动的电力有望被吸收。”他声称。

去年 ,Orix、日本电気株式会社(NEC)及Epco公司联合宣布正式推出针对独栋住宅提供蓄电池租赁的服务。租用的家庭可利用电费相对较低的夜间蓄电供白天使用,从而达到降低电费的效果。租用蓄电池无需初期费用。东京每月租金3045日元起,计划2015年达成全日本10万台的目标。不过,Nishigori补充道,如果该产业在日本日益繁荣,那么电池的当前价格需要下跌近一半。

随着重启闲置核电站的传闻渐浓,日本太阳能支持者纷纷指责日本经济产业部(METI)计划削减光伏补贴及尚未升级电网以解决可再生能源间歇性的自然属性。

“METI与核能游说团体正联合扼杀太阳能发电产业。” 东京不动产和资产管理公司Pacifica Capital KK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eth Sulkin表示。不过,METI强烈的否认了这一点,并强调了首相安倍晋三上月的演讲。当时,安倍晋三满怀激情的表示日本计划“最大程度”的使用可再生能源。

日本公共事业单位透露,目前,日本已尝试恢复闲置的核电站以应对电力短缺现象。不过,虽然2012年推出颇具吸引力的FIT补贴政策,日本当前可再生能源占新能源结合的比例依然很低,而石油、天然气及煤炭年进口价值已超280万亿美元。自2012年始,日本化石燃料占能源结构的比例从原先的60%升至88%。

本月,日本FIT机制正面临为期三年的审查,普遍预计METI将进一步削减FIT补贴,取消针对光伏发电的FIT补贴费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春光在多瑙河上悦动,喀尔巴阡山顶的积雪渐融。近日,由上能电气供货的罗马尼亚53MW Glodeni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并投入使用。上能电气的高效组串式逆变器正以澎湃绿意赋能罗马尼亚可持续发展,助推欧洲清洁能源转型脚步加速向前。

上能电气光伏电站项目太阳能电站
2024-03-14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并网运行,电站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光伏电站事故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可能对环境和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对光伏电站事故进行预想并制定有效的处理方法至关重要。光伏电站运维过。

光伏电站事故解决方法
2024-03-07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赛拉弗携多款高效组件重磅亮相PV EXPO 2024!

当地时间2月28日-3月1日,为期三天的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已在日本东京国际展览中心盛大开幕,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重要展会之一,展会现场人潮涌动。本次PV EXPO 2024,赛拉弗携多款赛博系列TOPCon双面组件以及海卓系列HJT双面组件亮相E11-5展台,为日本带来极具创新的太阳能解决方案,共解零碳密码。

赛拉弗光伏装机光伏组件
2024-02-29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黄山市零碳(近零碳)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指出主要目标为:到2026年,低碳城市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市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较2023年实现翻番,建成近零碳园区1个、零碳景区3个、零碳村庄7个,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机制基本健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公众主动自觉选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零碳)发展典型经验、典型模式。

光伏装机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新能源加速入市,光伏项目收益风险何解?

随着中国电力现货市场改革提速,新能源正加速成为电力市场交易的主力。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新能源项目参与市场化交易比例约44%,参加现货市场比例约10%,预计2024年比例会逐步增大。根据国家规划,到2030年,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基本建成,新能源全面参与市场交易。在市场化交易情景下,电价成为影响光伏项目收益的核心不确定因素。

电力现货市场光伏项目收益光伏装机
2024-02-28
574GW还是353GW?两机构对2024全球光伏装机预测大相径庭!

574GW还是353GW?两机构对2024全球光伏装机预测大相径庭!

虽然不同机构对2024年全球光伏市场规模的预测和看法各有千秋,但大家普遍认为,2023年的爆发式增长难以持续,未来增速将有所放缓。当然,也有机构对2024年市场不甚乐观。其中典型的当属伍德麦肯兹(Wood Mackenzie),他们认为,2024-203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将进入平台期,增速放缓,年均新增装机为350GW左右,2024年新增装机只有353GW左右,甚至低于2023年的358GW。

光伏市场光伏装机预测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并网限制”日嚣尘上 日本Orix集团800兆瓦光伏电站目标不变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