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张北规划打造万亿级新能源特区 光热规划500万千瓦

发表于:2014-10-17     作者:郭力方 范凯 来源:中国证券报

索比光伏网讯: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由原中科院院长路甬祥院士牵头的国家级调研组近日完成一项报告,提议国家在河北张家口市张北县一带建立新能源“特区”。报告提出,计划未来10到15年内,建成京津冀地区最大的风电、光伏及光热项目集群,暨国家级的新能源前沿技术示范项目基地,项目总规模达逾2000万千瓦,预计总投资达万亿元以上。目前,该报告已经完成并上报高层。

报告提议,未来10到15年内,张北地区新建新能源项目并网装机规模分别为:太阳能光伏发电500万千瓦,风力发电1500万千瓦,太阳能光热发电500万千瓦,建成国内新能源及储能前沿技术示范,京津冀清洁电力外输重要基地。初步测算,这些项目建成后所带动的投资需求将达万亿元以上。

近年来,河北省尤其是坐拥丰富风能及太阳能资源优势的张家口市张北地区,已开始推进建设“华北地区最大新能源基地”战略。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京津冀地区雾霾治理各项重点任务均相继落实,加快可再生能源替代也渐渐被提上议事日程,和国家当前“开工一批可再生能源项目作为经济‘稳增长’措施”的提法相契合。过去一段时间张北地区建设“华北地区新能源基地”成效已显,且该地区资源、地理及并网条件有先天优势,预计未来该地区投资建设新能源发电项目的内部收益率水平能有充分保障,市场潜力十分可观。

京津冀雾霾近日再度来袭,围绕雾霾治理“攻坚战”的政策措施也在不断酝酿加码。为化解京津冀地区大规模“减煤压煤”而导致的能源消费缺口问题,加快清洁能源替代在被提上议事日程。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京津冀地区“煤改气”遭遇气源供应不足,加快可再生能源替代重要性日益凸显。这也和国家以开工一批可再生能源项目作为“稳增长”的政策措施相契合。目前张北地区建设“华北地区新能源基地”成效已显,“新能源特区”建设将掀起新的资本投资盛宴。

据了解,不少产业资本已开始布局,而此前已“染指”其间的风电、光伏和光热等领域多家上市公司,有望在这场盛宴中尽享“近水楼台”之便。

京津冀治霾政策酝酿加码

去年9月出台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中拟定了多项治霾重点任务,其中重污染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油品质量升级及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推广应用生活用洁净煤等均在推进中。随着治霾“攻坚战”推进至深,落实可再生能源替代燃煤这一措施渐渐走向政策重心。

专家指出,PM2.5的污染源头在于燃煤,因此各界对于降低PM2.5浓度的本质性措施越来越集中于削减煤炭消费上。但由此形成的能源供应缺口却成为难题,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成为当务之急。而今明两年开工建设一大批清洁能源重大项目,也是高层拟定的经济稳增长重要抓手。两重因素作用下,加快可再生能源替代对于治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业内分析认为,化解京津冀能源消费短缺问题,除须加快建设特高压提升西部清洁电力远距离输送能力之外,更需要加大本地区清洁能源供应规模。在此背景下,拥有可再生能源资源及土地资源条件综合比较优势的河北省,便成为规模化建设新能源发电基地的首选之地。

近年来,河北省尤其是坐拥丰富风能及太阳能资源优势的张家口市张北地区已开始推进建设“华北地区最大新能源基地”战略。据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张家口市风电装机容量达600.5万千瓦,并网574.5万千瓦;光伏发电装机并网16万千瓦,均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张北地区打造的“风光储输示范基地”已成为国家风电、太阳能新技术检测认证的最大“练兵场”,在国内新能源发电大格局中地位不断上升。

中科院电工所一位专家对中记者表示,随着近两年来张家口市在京津冀以及冬奥会主办地“零排放”战略的实施,其国家级新能源基地的重要性不断受到国家层面认可,逐渐成为实施京津冀可再生能源替代战略的“主阵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