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管理层出手整治光伏电站质量

发表于:2014-10-16 00:00:00     作者:于南 来源:证券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欲为应用端打通融资渠道

未来对弃光限电较严重的地区,国家能源局将采取“暂停下达该地区下年度新增建设规模指标”的措施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行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出2013年以来,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显著扩大,为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市场支撑,但部分地区光伏电站与配套电网建设不同步、项目管理不规范、标准和质量管理薄弱的问题也很突出。

为进一步规范光伏电站建设和运行管理,提高光伏电站利用效率,保障光伏发电有序健康发展,国家能源局要求,统筹制定全国光伏电站建设规划,并建立光伏电站建设规划实施和滚动调整机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通知指出,为加强光伏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并网运行的光伏电站项目须采用经国家认监委批准的认证机构认证的光伏电池组件、逆变器等;项目单位进行设备采购招标时,应明确要求采用获得认证且达到国家规定指标的产品。

普遍存在质量问题

今年8月份,第三方检测机构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副主任纪振双在一场研讨会上曾公开表示,“在对国内32个省市,容量3.3GW的425个包括大型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所用设备检测发现,光伏组件主要存在热斑、隐裂、功率衰减等问题”。

根据鉴衡对新疆某8MW光伏电站的抽检中发现,3178块光伏组件中红外成像抽检2856块,其中19%存在虚焊热斑效应;青海某50MW光伏电站,抽检44080块光伏组件,发现29%光伏组件出现明显蠕虫纹隐裂;某国内知名组件厂生产的1.6MW组件到货验收中,抽检中发现10%组件外观故障,20%存在隐裂故障;甘肃某10MW光伏电站,抽检发现高达58%的光伏组件出现功率明显衰减。通常而言,组件的光电转化率年均衰减应该控制在0.8%以内,然而前述光伏组件的表现已经远远超出了这一范围。

在业界看来,供应链把关的失控,是组件质量问题频发的原因之一。在前些年组件产能过剩、降低成本恶性竞争的压力之下,一些未经长期实绩验证的材料进入了部分组件厂商的采购清单。

此外,为了降低成本而使用未经实绩验证的材料也是重要原因。对于生命周期达到25年的光伏电站而言,组件质量是影响投资收益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事实上,目前国内已建成的光伏电站中,具备投资安全边际的潜在可收购对象非常少,除了政策及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因素外,最大的担忧,正是对这些光伏电站的质量缺乏足够的信心。

打通光伏电站融资渠道

以组件所需要的材料—背板为例,虽然其并不是最主要的成本结构,但却对电站收益率至关重要。

http://d3.sina.com.cn/pfpghc/4f99b56cda8a4abe8cbc1d5fe8e5d640.jpg
某知名组件厂商曾有意在青海投资建设20MW光伏电站,其技术总监曾以杜邦为例介绍,“基于杜邦薄膜的背板TPx,与大多数未经验证背板的成本差异是每块组件1元—4元,为了补偿这部分成本的上升,大致只需要每块组件多发1天—4天的电。基于杜邦PVF薄膜的TPT背板,与大多数未经验证背板的成本差异是每块组件25元—30元,为了补偿这部分成本的上升,大致只需要每块组件多发25天—29天的电。而如果组件寿命延长5年左右,则相当于1825天的发电增量。基于杜邦PVF薄膜的背板是目前市面上唯一拥有保护组件30年以上、经户外实绩验证的背板材料”。

在业界看来,此番国家能源局着手整治光伏电站质量,也是从一个侧面帮助光伏下游应用端打通融资渠道。不久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曾公开表示,“银行和投资者对光伏电站有顾虑的重要原因,仍然在于电站的质量,而这一点却并没有引起电站开发商的足够重视”。

为了光伏电站可以给金融机构提供一个可预期且尽可能有保障的收益,此番国家能源局还在上述“通知”中明确,未来将对弃光限电较严重的地区,采取“暂停下达该地区下年度新增建设规模指标”的措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