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启示录(二):昔日NO.1能否重现辉煌?

发表于:2014-10-16 09:16:24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在全球几大光伏应用大国中,笔者对德国有种莫名的好感。德国人给笔者的印象是严肃认真、细心谨慎以及最深刻的一点是可靠,甚至有种“德国出品,必属精品”的感觉。但是这个国家的光伏目前也面临着非常大的困境,连其能源署署长都无奈的说:当前我们最大的困扰是光伏发电造成的。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不同于中国分布式光伏并网卖电难,德国光伏的主要实现方式就是分布式光伏。德国光伏发展到如今较高的普及程度与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如果是小型太阳能系统,投资者能得到补贴或低息贷款,地方性的大型太阳能装置,则由实验及示范项目支持完成。而德国的光伏补贴政策的发展相当成熟,许多国家在发展光伏的过程中都向其取经。

德国光伏发展史

德国是最早和最积极倡导鼓励光伏发电研究与应用的国家之一,其光伏发电的研究与应用也走在世界的前列。早在1990年,德国就率先推出“1000太阳能屋顶计划”,因发展迅猛,随后在1993年被扩展为“2000屋顶计划”,至1997年完成近万套屋顶光伏发电系统,累计装机容量达33MW。

在此基础上,1998年又进一步提出了“10万光伏屋顶计划”,并且同时投资研究与建筑相结合的光伏组件。于2000年开始实施该计划,大量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实际装机容量为345MW。

2005年,由德国太阳能协会、西部基金和壳牌太阳能公司联合兴建了世界上功率最大的太阳能电站并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耗资2200万欧元。整套发电装置由3.35万块太阳能电池板组成,占地21.6h㎡,电站功率为5MW,可为1800个家庭提供生活用电。

2006年,当时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再度在德国南部正式投入运营,这家太阳能发电厂投资7000万欧元,占地77h㎡,总容量达12.4MW,可以同时满足3500个家庭的用电需求。

太阳能屋顶

而在2000年1月,德国颁布了与“全网平摊”相配套的《可再生能源法》,要求电网公司以40-50欧分/kWh的电价全额收购光伏电量。有了这样的法律保护,安装光伏发电的用户可以通过销售绿色电力获取收益。而德国的光伏发电市场在《可再生能源法》的推动下健康快速发展,使德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发展最快的市场。德国的光伏产业也很快超过美国,成为当时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大太阳能电池生产国。

自德国推出了《可再生能源法》以来,人们才真正认识到规定上网电价是众多法规和政策中最科学、最有效的推动举措,而且可以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许多国家纷纷效仿德国实施了可再生能源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