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资金与政策双驱动 光伏复苏或迎转机(10股解析)

发表于:2014-10-14    

近期,光伏板块风云再起,资本借道定增大举进入,转型光伏运营的新军不断扩容。行业复苏及周期反转的呼声再起,但上游产能过剩等现状又让投资者举棋不定。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此表示,自去年起全球光伏产业已呈现新周期的特点,国内光伏板块在政策加码及成本下降利好之下,中期增长已较为明确,但在现有相对偏松的供需关系下,短期内仍以板块分化结合个股盈利弹性局面为主。

本轮光伏板块的复苏迹象,率先在行业公司纷纷加码光伏主业中显露。去年下半年,包括海润光伏、乐山电力、爱康科技、中环股份等个股纷纷推进定向增发。其中,乐山电力定增募资16亿元以偿还借款和补充流动资金;而爱康科技、中环股份以及两度修改定增预案的海润光伏,定增均涉及光伏项目融资。

今年以来,加码光伏之势继续升温,8月和9月内就新添多家上市公司定增预案涉及光伏投资及并购。

其中,项目融资类定增如甘肃电投。公司在9月初公告中称此次定增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1.8亿元,涉及风能资产收购、高台县50MWp光伏发电项目投资等。而亿晶光电则拟以不超过12.28亿元的募集资金,投向100MW“渔光一体”光伏发电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珈伟股份则欲以资产并购,快速切入光伏电站EPC业务和光伏电站投资领域。而近期板块更不乏跨界转型的新生军。长城电脑9月22日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8.07亿投建光伏电站、高端电源扩产、信息安全研发中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行业公司的产业投资步伐也不断加紧。仅9月最后一周,便先后有光伏镀膜玻璃企业亚玛顿携手弘石投资,设立规模不超10亿元的新能源投资基金;林洋电子以1.34亿元增资光伏电站公司。此外,海润光伏也同期公告将收购新疆哈密总计120MW光伏电站项目,并新增设立两家光伏项目公司。

资本市场对光伏板块的态度,也经历了由冷转暖的迅速扭转。以爱康科技为例,其定增预案公告发布次日股价跌停,龙虎榜显示三家机构出货519万元,占当天成交总额的25.42%。乐山电力定增预案公告次日也表现不佳,高开低走全天仅涨逾2%。但经过今年一二季度继续调整,三季度起板块已现明显反弹,上述爱康科技、乐山电力三季度股价阶段涨幅分别为55%、56%。

一级市场方面,9月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定增结果,机构参与度明显提升。以最新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为例,爱康科技的发行对象名单中,4家公募基金的累计认购比例就超过了50%;而海润光伏定增则尽被机构投资者包揽,公募基金、券商及险资悉数进场。

光伏板块拐点将近的市场呼声再起。但与此同时,数据显示全球光伏市场目前仍处于供需偏松局面,产业链各环节过剩产能并未完全出尽。

此轮复苏还能否持续?长江证券分析师邬博华分析称,环保压力下政策持续加码、行业成本持续下降是国内光伏本轮增长的核心原因。自2013年起光伏板块波动已呈现新周期特点,准确把握补贴与成本下降的关系及影响是判断周期反转的重要因素。

“结合新周期特点,本轮复苏仍将持续。”邬博华预计,就目前国内分布式发展方向来看,行业中短期增长相对明确,落实到个股公司上,该板块整体仍呈现分化与弹性共存的局面。邬博华表示,未来板块投资逻辑应注重盈利弹性,在行业供需弱平衡下影响弹性的关键因素则包括品牌、成本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