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浙江推出首例光伏基金 缓解小企业融资难

发表于:2014-10-09    

近日,宁波合大屋顶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与浙江贝壳财富投资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壳财富)推出了光伏宝贝——阳光一号基金。

据悉,该基金是该省内首例光伏基金,仅用时1小时便全部售罄。阳光一号光伏基金由贝壳财富负责发行,规模不超过1500万元(劣后级投资人不超过300万元),所募资金专项用于宁波合大申洲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及运营。基金期限为2年,满1年时为基金开放日,认购起点为20万元。

昨日(10月8日),浙江太阳能行业协会秘书长沈福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浙江的光伏产业总体还可以,但仍面临着产能过剩局面,且价格还未回升。光伏基金是一次尝试,这在浙江省乃至全国都是第一次。

据记者了解,大力开拓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成为了很多浙江光伏企业的“掘金”新方向。其中,宁波合大屋顶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有政策补贴,但投资金额大、回报周期长,资金仍然困扰着一大批光伏企业,特别是中小型光伏企业。

9月2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提出利用建筑屋顶及附属场地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在项目备案时可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或“全额上网”中的一种模式,同时指出,要创新分布式光伏发电融资服务,如探索建立光伏发电投资基金等。

业内人士指出,“全额上网”模式的采用,大大提升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盈利预期,为光伏基金的推出提供了可能。

9月12日,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光伏产业宏观数据分析》显示,根据统计57家光伏组件企业总销售收入为722.2亿元,但在亏损的企业中,总亏损额达到10.1亿元,平均利润率为-4.2%。如果考虑到其他中小型企业,亏损额度会更高。

沈福鑫告诉记者,光伏基金是一次尝试,协会也将推出相关发展光伏产业的基金,目前正在制定有关方案。

此外,在9月30日,常州亚玛顿股份有限公司与宁波保税区弘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太阳能电站产业基金,主要从事投资太阳能电站业务。该产业基金总规模不超过10亿元,首期出资额为5亿元。

“浙江省产业发展两极分化严重,中小光伏企业因过度依赖外需市场而深陷困境,行业或将面临新一轮洗牌。”沈福鑫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