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中利腾晖惠农区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及线缆15亿项目开工

下一篇:中电云商公司初战告捷,成功签订264万箱变订单

分享

配额制临近,光伏风电将迎跨年抢装和跨年行情

发表于:2014-09-25 09:49:04    

来源:齐鲁证券

“配额制”出台预期愈发强烈,2015年配额指标大超市场预期,光伏、风电迎来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近期媒体报道了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办法的征求意见稿,详细披露了各省市2015年、2017年、2020年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基本指标”及各能源发电量明细指标,同时还为2015年与2020年追加了配额“先进指标”。我们测算后发现,尽管从总量配额指标来看跟之前的征求意见稿差不多,但是根据披露的配额所对应的光伏风电2015年发电量大超市场预期,将力促2014-2015年光伏与风电的装机规模与装机节奏超预期,跨年抢装可以预期。首次详细披露2017和2020年目标,并落实到各个地方政府,表明光伏、风电是新一届政府重点扶持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也超市场预期。如此详实的“配额制”推出后将对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光伏、风电都将迎来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延续嘉兴分布式会议精神,能源局发展新能源决心坚定: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在2014年8月4日的嘉兴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交流会上曾表示,能源局将研究出台各省用电清洁能源配额政策,将各省非化石能源生产消费量作为碳排放、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考核的依据。我们在2014年8月22日的报告《“配额制”呼声再起,新能源“风光”无限》中对此做了详细点评,阐述了“配额制”的历史渊源,以及《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与讨论稿的异同,此处不再赘述。距嘉兴会议两月之内,配额政策基本制定完毕并见诸于媒体,彰显能源局的高效率以及发展新能源的坚定决心!

发展清洁能源上升为国家意志,有望成为“稳增长”的新支点: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稳增长、调结构”是本届政府的施政方针之一,清洁能源作为能源结构乃至整个经济结构调整的依托之一,历经过去两年优化调整,正被寄望成为托起未来经济“稳增长”的新支点。清洁能源项目投资体量大、促转型的意义更加凸显,因此成为政策青睐的对象。当前全国节能减排形势依然严峻,强力倒逼能源消费格局变迁,清洁能源加快推广应用比以往更加迫切。配额制规定“各省(区、市)级政府将作为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消纳义务的行政责任主体”,换言之,地方政府是考核对象,由此足见发展清洁能源已上升为国家意志。

大部分地区消纳比例与指标差距明显,未来新增装机空间极大:我们通过分地区的总发电量减去火电、水电、核电发电量,大致测算出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进而测算各地区的消纳比例。结果显示,大部分地区消纳比例与指标差距明显。分地区来看,东部沿海地区差距极大,东部地区的地方政府有极大的动力去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分布式光伏势必迎来爆发期。


配额制推出条件基本成熟,且有2015年配额目标,今年底前出台的概率极大:目前国际上已有德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荷兰、意大利、丹麦等多个国家和美国部分州实施了可再生能源配额制。我们认为,目前国内推出配额制的条件基本已经成熟:一、国内有明确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规划,政府、企业包括个人,对于发展可再生能源都深表赞同。二、以风电与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快速下降,价格体系基本建立完成,补贴压力在可承担范围之内,各方投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具有合理的回报率;三、风电与光伏在部分地区的能源占比初具规模,出台配额制具备现实基础;四、“三北”局部地区弃风、弃光现象仍然较为严重,推出配额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并网消纳,减少经济损失。因此,配额制的推出是水到渠成,考虑到2015年的配额制目标和需要各个地方政府配合执行,结合8月以来能源局对于配额制推进的速度来看,我们认为配额制今年内推出的概率极大。

指标要求2014-2015年光伏新增并网量分别达到14GW与20GW,且2015年上半年将出现旺季:2015年光伏基本目标527亿kWh,按照1337h的平均利用小时数测算,需要39GW等效并网规模全年发电。2013年末,光伏累计并网规模14.79GW。2014年新增并网大概率达到14GW,年末累计装机规模29GW,那么2015年等效新增10GW,因此2015年初开始就需要开始大幅装机,一改往年上半年淡季的特点,上半年就会出现火热装机的局面。假设全年均匀并网,等效系数为50%(例如2013年新增并网11.3GW,但大部分均在四季度并网,新增并网全年发电的等效规模预计为3GW,我们定义这个比例3/11.3=27%为等效系数),那么2015年等效新增并网10GW对应于2015年新增并网20GW,那么新增装机有望达到22GW。东部发达地区雾霾严重、环保诉求强烈、节能减排压力较大,西部电力外送通道的建设需要一个过程,因此东部地区迫切需要推广分布式清洁能源的应用,配额制刚性考核指标,将是地方政府推动分布式光伏应用的最大动力,这对于分布式推广初期商业模式的形成无疑具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2015年风电发电量基本指标极高,完成难度非常大,也将迎来明年上半年的装机高潮:2015年风电基本目标2483亿kWh,按照2103h的平均利用小时数测算,需要118GW等效并网规模全年发电。2013年末,风电累计装机规模91GW,累计并网77GW。在2014-2015年新增并网26GW、30GW的假设下,方能完成2483亿kWh的指标;我们预计,完成的该目标的可能性较小。我们认为较为合理的假设为2014-2015年新增并网22GW、24GW,预计2015年可完成发电量2338亿kWh,较2483的目标相差5.8%。在基本指标大概率完成无望的情况下,“十三五”风电装机大幅下滑之忧自然不复存在;因此,配额制不仅加剧了今明两年的抢装势头,还有利于稳定“十三五”期间的市场需求。与此同时,配额制对于发电量的考核,使得各地方有充分的动力降低存量风电场弃风率,风电场的盈利有望持续改善。

2015年上半年将“淡季不淡”,行业有望迎来跨年旺季行情:今年上半年,光伏行业出现政策与项目的真空期,尤其开工寥寥的分布式进一步放大了淡季的影响,加剧了行业的悲观情绪。根据以上分析,2014-2015年光伏与风电的指标较高,各地方有动力在2014年四季度至2015年抢装,尤其2015年上半年将“淡季不淡”,光伏与风电行业有望迎来跨年旺季行情,有利于平抑行业的季节性。

2017年与2020年光伏与风电基本指标较低,未来大概率上调:对于2017年和2020年的基本指标测算并不高,一般而言,政府在各领域对于远期目标的制定均相对保守,根据指标倒算,光伏与风电在“十三五”的装机目标较低,未来大概率上调,此前光伏“十二五”装机目标亦曾大规模上调,同时有先进指标作为指引。

基本指标具有刚性,预计未完成指标者将获惩罚,超额完成者享受资源倾斜:配额制从起草的那一刻起,就定位于刚性考核标准,那么必然存在奖惩机制。我们预计,考核不达标的地区,其化石能源电力的项目投建将受到重大影响;考核超标或者达到先进指标的地区,或将获得额外的节能量,同时在新能源项目与资金的分配上享受资源倾斜。

重申对于光伏板块的强烈看好:《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正式稿重磅出台,强调分布式的战略意义彰显决心,分布式允许追加配额指标超出市场预期。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提出并网13GW(装机15-16GW以上)的目标为光伏行业下半年的发展定下基调,分布式新政出台后,除了配额制以外,分布式金融支持政策、地方配套政策仍值得期待。进入九月,旺季才刚刚开始,光伏制造产品需求逐渐放量,价格开始反弹,量价齐升将进一步推动行业景气向上,加之明年上半年“淡季不淡”,行业将再迎新一轮跨年成长大行情,企业盈利的改善也将逐渐反映在报表中。无风险利率下行利好高杠杆的光伏产业,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也利好于高beta的光伏行业的市场情绪,光伏板块估值中枢仍将持续上行,我们判断板块整体仍有很大上涨空间,我们再次重申对于光伏板块的强烈看好。

重申强烈建议积极布局风电板块:风电行业整体平稳,国内上半年风资源较差,利用小时数显著下滑,但除了新疆等局部区域,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弃风率仍处于下降通道,弃风限电问题进一步好转。发改委拟下调风电上网电价,运营商有动力在电价下调前将风电场建成并网以锁定高电价,因此2014四季度至2015上半年,行业将迎来抢装大潮。结合配额制预期出台、海上风电开始启动,我们判断2014年国内风电装机规模大概率超过国家能源局18GW的目标,预计有望达到20-22GW,增速超过20%,明年预计有望进一步增至22-24GW。抢装将带来全风电制造产品的阶段性供不应求,产品提价是必然事件,这在风机、叶片逐步提升的价格中已初现端倪,此轮抢装带来的量价齐升将为制造商创造巨大的盈利弹性

投资建议:光伏方面,我们建议沿着分布式、电站运营、单晶三个方向选股,享受光伏周期和成长的共振,强烈建议积极参与此轮光伏盛宴,强烈推荐隆基股份、爱康科技、海润光伏、阳光电源、特变电工、彩虹精化、中利科技、林洋电子、江苏旷达,重点推荐京运通、森源电气、航天机电、亚玛顿。风电方面,我们强烈建议布局制造龙头与风场运营环节,强烈推荐金风科技、天顺风能。

风险提示:政策不达预期;分布式项目推进不达预期;地面电站备案或发电量不达预期;风电场备案或发电量不达预期。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